領養退役搜救犬有特權? 總統:依法申請

陳詩雅 李詩健 報導  / 台北市

總統蔡英文新領養的退役搜救犬樂樂,引發話題,蔡總統被質疑有特權,跳過收養程序,也讓總統在臉書回應,領養過程一切依法申請,不需要為了政治而扭曲,更不應該讓狗狗受到攻擊。2016年,蔡總統當時也領養了三隻退休導盲犬,我們今(29)日也訪問到了惠光導盲犬學校,他們強調,當時總統一切按照程序來,他們也多次到官邸探訪,狗狗的確得到了很棒的退休生活。

美國總統拜登日前派好友訪台,和總統蔡英文的合照中,這隻新領養的狗狗引發話題,原來這隻樂樂,就是2018年總統抱緊緊的這隻,總統當時參加活動的時候,似乎就對牠一見鍾情,不過就有國民黨立委質疑,總統認養搶手的退役搜救犬有特權。

原本「特種搜救犬遴訓及管理規定」,明訂除役或淘汰的犬隻應該公告認養,如果有多人申請,以馴犬員優先,同序列有兩人則抽籤,還須實地勘察房舍是否符合要求。

但在去年底改了規定,「本隊具領犬人身分人員」、「本署人員」和「對推廣搜救犬形象有助益之人士」,都同列優先申請領養者,被質疑為總統開綠燈,內政部消防署立刻駁斥絕無此事,說搜救犬對於人命搜救有很大的貢獻,在除役後,消防署也希望能替除役犬找到合適的飼主,和最好的飼養環境。

惠光導盲犬學校教育推廣組主任彭筱涵說:「收養之前我們就已經有先去官邸,看過官邸的狀況總統本人也非常積極。」總統2016年一次認養了三隻退休導盲犬,惠光導盲犬學校強調總統一切按照流程,後來多次到官邸看了狗狗們生活如何,形容就像天堂。

惠光導盲犬學校教育推廣組主任彭筱涵說:「非常好的生活的環境,導盲犬還是很常會被拒絕,不管是在餐廳飯店或其他的營業場所,總統用她的影響力來幫助我們一起,協助推廣這個正確的觀念,對我們來講是有非常大的幫助。」

總統帶頭領養退休或是流浪毛小孩,是否真的只是像被批評的「獨樂樂」,能否帶動領養以及友善風潮,達到「眾樂樂」的效果,恐怕才是關鍵。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