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獲馬侃獎章 中國氣炸要求取消頒獎

蔡英文獲馬侃獎章 中國氣炸要求取消頒獎 | 華視新聞
(資料照片)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總統蔡英文獲得「馬侃公共事務領袖獎章」(John McCain Prize for Leadership in Public Service),總統府表示,該獎項便是為了紀念參議員馬侃堅定追求自由、平等、機會與民主價值而設立,蔡總統能獲獎,是對於全台灣人民堅守民主制度,並以民主制度成功抗疫的肯定。不過獲獎後,中國就不太開心了。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發言人今(5)日對此要求相關單位「立即取消向蔡英文頒獎的錯誤決定」。

獲馬侃獎章 蔡英文:榮耀屬於全體台灣人民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蔡總統很榮幸獲得這份獎項,但她的獲獎並不是代表個人,而是屬於全體台灣人民的榮耀。蔡總統也強調,「民主自由,就是台灣立足世界的最好獎章」;而台灣的防疫成功,也證明團結的台灣,是有能力貢獻全世界的良善力量。

中國超不爽蔡英文獲獎 要求取消「頒獎錯誤決定」

不過中國駐加拿大使館發言人今天則說「哈利法克斯國際安全論壇不顧中方嚴正立場,執意向蔡英文頒獎,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錯誤信號,中方對此表示堅決反對。」

發言人還指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一個中國原則是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和國際社會普遍共識,也是中加關係的政治基礎。任何炮製一中一台、兩個中國的圖謀都將註定失敗,任何損害中國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行徑都必將遭到痛擊。」

最誇張的是,發言人還要求「立即取消向蔡英文頒獎的錯誤決定」,並說「中方敦促哈利法克斯國際安全論壇充分認清台灣問題的高度敏感性,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