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中關係惡化 歐盟中止推動投資協定

歐中關係惡化 歐盟中止推動投資協定 | 華視新聞

陳鋼 編譯  / 歐洲

歐盟與中國之間的關係,隨著雙方在人權問題上的歧見而逐日惡化,歐盟執委會副主席證實,尚未生效的歐中投資協定,批准程序已經暫時中止,主因是歐中雙方正在互相制裁。彭博社也引述分析指出,中國對新疆、台灣和香港的強硬態度,正在把歐洲逐漸推向,以美國為首的抗中陣營。

歐盟與中國的關係,近期宛如洗三溫暖,歷經7年終於談成的,歐中投資協定,短短5個月後再次生變。歐盟執委會副主席證實,批准協定的程序已經中止,表示歐中互相制裁的現況,不利於批准協定。而早在4月底,德國總理梅克爾,和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的視訊會議,歐中關係就已經,浮現惡化跡象。儘管雙方承諾,在疫苗和氣候方面合作,梅克爾卻當面關切,中國的人權問題。而人權正是歐中雙方,歧見最深的領域。

歐盟外交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說:「制裁的對象包括中國四名官員與一個實體,他們在中國對新疆制訂和執行政策上,一直扮演主動的角色。」制裁的對象包括中國四名官員,與一個實體,他們在中國對新疆制訂和執行政策上,一直扮演主動的角色,歐盟3月以新疆,維吾爾人被迫害為由,制裁中國官員,中國也反過來制裁,多位歐洲政要,和智庫學者,之後歐洲對中國,反感逐日升高。彭博社指出,這些歐中惡化的跡象,顯示歐盟正逐漸被推向,以美國總統拜登,為首的抗中陣營。

另外中國對香港,和台灣的壓迫,也把歐盟推得,離中國越來越遠。儘管歐中投資協定的,大門還沒完全關上,歐盟也有成員國,想繼續和中國交往,中國歐盟商會主席,伍德克對彭博指出,中國並未遵守,開放經濟的承諾。隨著國際大環境改變,歐盟想拿捏與中國的距離,似乎越來越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