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止酒駕加重刑責無效?趙少康點出2大原因

遏止酒駕加重刑責無效?趙少康點出2大原因 | 華視新聞
翻攝趙少康臉書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名嘴黃暐瀚母親今(3)日凌晨3點許獨自外出,遭到一名美髮師駕駛車輛撞擊身亡。警方到場後發現,肇事的方姓男子酒測值每公升達0.4毫克,疑似又是酒駕釀禍。中廣董事長趙少康感嘆這起悲劇,並表示他認為無法遏止酒駕就是「僥倖心態」、「飲酒者無法確實自律」。

為一杯酒撞死人!趙少康鼻酸、憤慨

「每一起酒駕肇事的發生,都是至少兩個家庭的悲劇」,趙少康在臉書上談到黃暐瀚母親今天凌晨遭撞身亡一事,他表示黃暐瀚是他的好朋友,在母親節前夕聽聞這樣的噩耗,令人鼻酸跟憤慨。

趙少康認為,除了慰問,我們能做、該做的是避免下一起類似悲劇發生,「我是一個盡量不沾酒不乾杯的人,對於為了一杯酒撞死一個人、犧牲一條命這種事,完全無法認同,這行為多麽愚蠢、多麽可惡、多麽可惜!」

酒駕不減反增?趙少康點出原因

談到我國針對酒駕的刑責,趙少康提到,立院2019年3月通過修法,加重汽機車酒駕刑責,然而比較2019年及2020年的統計數據,雖然取締酒駕件數從91620件降低至82626件,但死亡人數卻從149人增加至151人,不降反升,顯然還有其他防治酒駕的措施值得討論。

趙少康指出,增加刑罰仍無法遏止酒駕的主因是「僥倖心態」及「飲酒者無法確實自律」,因此旁人的強力介入及完善社會安全網至關重要,應從源頭強制有酒癮者接受戒治、避免一犯再犯。

趙少康認為,目前台灣僅針對酒駕同車者採取連坐法,未來應該比照日本作法,包括同乘者、車輛提供者都要連坐受處罰,甚至提供酒品的商家也要連坐,讓店家為了不要惹禍上身,強制為客人聯絡代駕,甚至連在超市試酒都必須承諾試喝後不會開車。

他指出,這些作法讓日本的酒駕致死數量從平成11年的1257件大幅降低到平成28年致死的213件,效果相當顯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