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稱「為台做好安排」 我外交部斥:中國無權代勞

中國稱「為台做好安排」 我外交部斥:中國無權代勞 | 華視新聞
(資料照片)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中國外交部昨(10)日舉行例行記者會,會中被問到「許多國家、組織挺台灣參加WHA」,對此發言人華春瑩表示「中方此前已就G7外長會聯合公報有關涉台內容表明了嚴正立場。美國務卿布林肯的有關聲明嚴重違背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他並稱「在符合一個中國原則的前提下,中國中央政府對台灣地區參與全球衛生事務也作出了妥善安排」。對此我國外交部駁斥:「只有台灣的民選政府才能在「世界衛生組織」(WHO)及其他國際組織代表台灣2,350萬人民;台灣人民的健康人權由我國政府來守護,中國無權、也無能力代勞。」

中幫台灣做好安排? 我外交部:中國無權、也無能力代勞

外交部說: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5月10日表示「已經對台灣參與全球衛生事務做出妥善安排」等,相關說法完全悖離事實與國際認知。中國政府重彈「一中原則」等陳腔濫調,持續不當曲解聯大第2758號決議及「世界衛生大會」(WHA)第25.1號決議內涵,只是凸顯中國政府公然說謊、誤導國際社會,不斷打壓台灣人民的健康人權。中方的惡意阻擋,是「世界衛生組織」(WHO)未能將台灣完整納入技術性討論的主要障礙,也更加證明中國持續將政治凌駕於健康人權的霸道行徑,外交部對此予以強烈譴責。

外交部重申,只有台灣的民選政府才能在「世界衛生組織」(WHO)及其他國際組織代表台灣2,350萬人民;台灣人民的健康人權由我國政府來守護,中國無權、也無能力代勞。外交部呼籲中國政府應以負責任的態度看待全人類的衛生安全,切勿再以偏狹自私的政治考量,忽視國際社會支持台灣參與全球防疫合作的強大聲量。以台灣成功的防疫經驗,參與WHA,定能做出具體貢獻,與全球攜手共同促進人類的健康與安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