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長廷缺席備詢 藍營召委強硬散會

陳藝緯 葉豐瑋 報導  / 台北市

駐日代表謝長廷,近日因為核廢水發言引起爭議,被國民黨要求回台說明。原定今(29)日要在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列席備詢,但因疫情緣故,無法出席;擔任召委的藍營立委廖婉汝,上午一開會就說,因為謝長廷沒有出席,所以改到5/24再安排謝長廷前來備詢,接著就宣布散會,態度相當強硬。

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委(國)廖婉汝說:「外交部及駐日代表竟然說,未收到公文來混淆視聽在此宣布散會。」外交部長都來了,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召委廖婉汝,才開會四分鐘就宣布散會,就因為駐日代表謝長廷缺席備詢。

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委(國)廖婉汝說:「本席在此宣告5月24日,將安排相關的議程,邀請外交部謝代表及相關部會。」核廢水發言爭議,謝長廷讓藍營很不滿,今天備詢缺席5月24日重新安排一次,藍營態度相當強硬。

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委(國)廖婉汝VS.外交部長吳釗燮說:「一定要回來喔,不要再以訂不到機票為理由了。」立法委員(國)洪孟楷說:「既然最主要的主角都沒在的話,今天的會議也沒有討論的必要,跟討論的實質意義。」立法委員(國)鄭麗文說:「謝長廷代表必須立刻回台灣,說清楚講明白接受國會監督。」

只是原本準備報告的官員們,才剛坐下又要離開現場,立委羅致政說這根本是虛晃一招,立法委員(國)羅致政說:「這個事情事實上,我認為國民黨召委早就應該知道,所以這個安排本來就是虛晃一招,是借題發揮。」

外交部長吳釗燮說:「(根據)我們指揮中心的防疫相關規定,謝大使是沒有辦法回來的。」只是如果要改在,5月24日備詢,最晚在5月2日就得回台,而且後續檢疫,以及備詢攻防,都值得關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