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不講疫苗進度? 張惇涵:過去吃過虧

徐葳倫 黃昭盛 報導  / 台北市

國內疫苗數量拉警報,地方頻頻喊話要向上海復星買BNT輝瑞疫苗,但總統蔡英文仍公開宣示疫苗要由中央統籌,先別急、現在說是因為其實都在掌握中、指揮官陳時中27號,在記者會上還原,和BNT原廠疫苗的原委、說有政治的角力在。據了解,綠營核心早就掌握疫苗抵台時程,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受訪也說,過去確實吃蠻多虧,也很容易受到干擾,等於間接證實,購買疫苗相關時程,都在掌握中。

隔著隔板,總統蔡英文和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對談,蔡總統臉書上釋出這張開會照片,當然是探討防疫作為,和疫苗進度,但桌子底下,陳時中卻默默把腳丫子拿出來,透透氣,也反映過去這段時間,藍營地方諸侯藉著疫苗砲打中央,蔡政府一路挨打,在莫德納15萬疫苗確定上機後,終於一吐怨氣。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說:「所有的疫苗的訂購,包括供貨的時間,指揮中心都有很密切的掌握,總統府也知道這樣的狀況,確實像阿中部長講的,我們過去吃了蠻多次虧的,貿然的去公布什麼時間點,進了哪一個廠牌進了多少劑疫苗的話,那就很容易受到干擾,跟有相關的變數。」

太多政治因素阻撓,讓中央決議保密到家;據了解,綠營核心早就掌握莫德納疫苗即將抵台,除了有英系立委,在電視節目中無意對其他來賓透露,很快有疫苗要來,另外,在陳時中面對外界為何不採購BNT的質疑聲浪,27號下午,他打破沉默,在最後一刻攤牌,把當初和BNT藥廠周旋2個多月,包括公文爭議、返往時間等細節,都攤在陽光下,無異反擊中國,也讓基層沸騰情緒有出口。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說:「病毒不分藍綠也不分縣市,那我們共同敵人是病毒,不必要的政治的口水我想能免就則免了,整個(採購疫苗)過程當中,都應該回歸到指揮中心,那由陳時中部長指揮官這邊做一定的調配。」

相關疫苗採購,有國安問題涉及專業過程,應該回歸到指揮中心由陳時中部長調配,防疫是國家整體戰略,無懼中國背後攪局,蔡總統也表達力挺陳時中的態度,畢竟疫情當頭,最不缺的就是政治口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