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疫苗不被認證? 陳時中:持續溝通

徐葳倫 劉俊男 報導  / 台北市

國民最關心的就是何時才能打到疫苗?研發國產疫苗的聯亞生技證實,首批28萬劑疫苗,已經量產,並且送到桃園保存。不論是高端還是聯亞,大約六月中旬二期試驗結果即將解盲,假如結果不如預期該怎麼辦呢?衛福部長陳時中,今(9)日在立法院被問到,國產疫苗有沒有不被國際認證的可能跟風險?他回應,「當然有,但是還得持續努力跟溝通」。

不但國際疫苗進口速度不如預期,國產疫苗的進度,也遭到在野黨立委連連猛攻;特別是國產疫苗尚未解盲,還有不被國際認證的風險。衛福部長陳時中VS.立委(國)蔣萬安說:「我們的國產疫苗如果開始施打,有沒有辦法及時的得到國際認證,這樣的可能跟風險,有當然有那怎麼辦,政府的因應方案是什麼,如果在使用這些東西,我們會提醒民眾,就是目前來講這個疫苗在世界上,相關的地位是什麼樣讓民眾知道,最終民眾到底有沒有辦法,自己選擇施打哪一個廠牌的疫苗,目前當然是根據供給量跟排序,讓他可以選擇。」

然而,外界對國產疫苗研發,抱持高度期待,萬一解盲結果不如預期,該怎麼辦?衛福部長陳時中VS.立委(國)楊瓊瓔說:「當然我們沒有辦法強制解盲一定成功,我們希望他成功。」行政院長蘇貞昌VS.立委(國)楊瓊瓔說:「如果國產疫苗解盲沒有成功,我們原來的多元管道,就少了一個管道,解盲如果不成功,不會強制民眾打是不是當然啦。」

立委(國)洪孟楷說:「大家都支持要做國產疫苗,但是沒有人支持跳過合格程序,就率自上線的國產疫苗,二期結束只有安全性無虞。」而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未來仍持續尋求國際疫苗採購機會,不過,能不能解決這波疫情危機,也繫在本土疫苗的解盲與國際認證,人助還得自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