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5年台美TIFA會議重啟 6/30登場

羅立芸 黃建熒 報導  / 台北市

美國在台協會(AIT)宣布,第11屆美台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議,將於台北時間6月30日,召開線上視訊會議。外交部表示,期待透過TIFA會談,延續台美緊密的經貿連結、開拓雙方有「共同利益領域」的合作。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和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代表蕭美琴,會共同擔任會議開場人。而蕭美琴也在臉書曝光了美國捐贈台灣、250萬劑疫苗的幕後花絮影片,看得出來美台好交情、不是說說而已。

美國捐給台灣,250萬劑莫德納疫苗,駐美代表蕭美琴,在臉書PO出幕後花絮影片,從疫苗分裝打包,華航貨機抵達。駐美代表蕭美琴說:「這一趟真的非常關鍵。」親自對機組員表達感謝,再目送貨機離開,載著疫苗飛往台灣,見證台美友誼,還有暌違五年的美台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議,這個月30日重啟會談。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說:「我們期待透過這次的TIFA會談,能夠延續台灣跟美國緊密的經貿連結,並且進一步拓展雙方,具有共同利益的領域相關合作。」會議採線上視訊的方式,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與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代表蕭美琴,會共同擔任會議開場人。美國在台協會,期待透過TIFA協定程序,強化雙邊經濟體策略貿易,及投資的夥伴關係。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說:「美國認為說,這個相關的電子零組件供應鏈,持續運轉是非常重要的,所以要跟台灣談這個怎麼樣來合作,讓未來電子零組件的供應,不會受到一些外部的影響。」晶片供應鏈穩定,強化區域安全是會議主軸。至於台灣下一步,能不能透過TIFA,推動美台雙邊貿易協定(BTA)的洽簽,得靠我方展現足夠的談判技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