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院立4案查「3+11」、疫苗採購擬約詢!陳時中:尊重

監察院立4案查「3+11」、疫苗採購擬約詢!陳時中:尊重 | 華視新聞
指揮官陳時中。(資料照片)

朱培妤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更新14:53】

對於監察院為調查政府疫情相關防疫措施是否有疏漏擬約詢自己,陳時中表示「監察院本於職權做相關事情,我們就尊重」。

【更新11:21】

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受訪時談及此事,他表示,大家看到去年一整年,我們的防疫工作做到世界最好、經濟發展第一,人民也過正常的生活最久。現在因為變種病毒肆虐,我們疫情有了新的衝擊,防疫團隊也夜以繼日努力,我們不要在這種時候就反過來苛責陳時中、苛責防疫團隊,這是相當不厚道,也非常不公平。

蘇貞昌也說,我們尊重監察院的職權行使,也呼籲讓防疫團隊現在夜以繼日的工作能夠全心全力,如果監察院在這個時候來約詢,政府基於職權尊重,也不會迴避,基於相關行政職權,我們會妥為說明。

【發稿10:51】

國內自5月中爆發本土疫情,至今已累計超過萬人染疫,對政府防疫措施也出現諸多質疑聲浪;對此,監察院已成立四案要調查政府防疫措施是否有疏漏,包含萬華區阿公店茶藝室長期實際營業項目與登記不符、放寬國籍航空機組員檢疫措施「3+11」、COVID-19疫苗整備及採購,以及疫情管控是否維護移工人權。此外,由於防疫決策與指揮官陳時中相關,據悉目前已不只一組監委,擬在不影響指揮中心運作的前提下約詢陳時中,以釐清行政部門有無疏漏。

監察院已立四案要查政府防疫!包括3+11、疫苗採購

監察院分別在5月21日、6月2日、6月18日、6月25日發布新聞稿指出,已成立四案與國內COVID-19疫情相關案件,調查政府防疫措施與作為是否有疏漏,其中包含,萬華區阿公店茶藝室長期實際營業項目與登記不符、放寬國籍航空機組員檢疫措施「3+11」相關作業是否有當、疫苗整備及採購,以及疫情管控是否維護移工人權。

其中針對「3+11」一事,監察委員指出,輿論認為因指揮中心將國籍航空機組員返國檢疫措施,由「5+9」(居家檢疫5天採檢陰性再自主健康管理9天)調整為「3+11」(居家檢疫3天採檢陰性再自主健康管理11天)所致,相關決策過程似未見完備。監委表示,我國過去1年防疫有成,本土僅有零星案例,然航空機組員檢疫措施放寬後,本土疫情即大爆發,究放寬檢疫措施與疫情爆發有無關聯?放寬檢疫措施有無作成會議紀錄?與會單位與人員為何?相關決策過程是否符合傳染病防治法、港埠檢疫規則等規定?有無相關行政責任?有深入調查之必要。

對此,監委浦忠成、蘇麗瓊已針對「3+11」決策過程申請自動調查;監委林郁容、王麗珍、蘇麗瓊及蕭自佑處理疫苗整備案;監委王幼玲、王美玉調查疫情下的是否有維護移工人權問題;監委林國明調查萬華阿公店茶藝室長期營業項目與登記不符情事。據《聯合新聞網》報導指出,目前已有不只一組監委,可能在不影響指揮中心運作情況下約詢陳時中,以釐清相關問題、以及行政部門是否有疏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