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農遭質疑疫調不實 黃珊珊:確診者隱匿足跡是最大問題

北農遭質疑疫調不實 黃珊珊:確診者隱匿足跡是最大問題 | 華視新聞
北市府提供

張璦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近日北農等批發市場發生群聚感染,台北市府遭質疑疫調不實;對此,副市長黃珊珊解釋,「沒人可蓋牌,法定傳染病系統也新增轉介功能,希望能解決北農案無法精準疫調的問題」,而她今(27)日也再度於社群網站說明市府疫調作業流程,並表示,「確診者隱匿足跡才是最大的問題」。

黃珊珊親解釋匡列流程 :「不會疫調不實」

台北市疫調被外界質疑蓋牌,黃珊珊日前澄清,疫調規定從去年到現在都一樣,只要有民眾在醫院採檢PCR陽性,就是由醫院上傳疾管署的「法定傳染病系統」,而非地方政府上傳。

她今日再度解釋,醫院將PCR陽性確診個案通報到中央法傳系統後,居住地政府收到個案名單,但是台北市在系統也只看的到居住在北市的確診名單,無法事先知道其他縣市居民在北市的疫調、工作足跡,台北區管收到各縣市資料後,再將跨縣市交給台北市,接下來則由台北市衛生局進行疫調、匡列、隔離等,「這是每天不斷重複著相同的工作」。

黃珊珊強調,各縣市疫調單位都很辛苦,沒有人會不做疫調或疫調不實;五月起,北農與環南市場發生零星個案,北農公司對於員工部分都加以列管,環南市場屬公有零售市場,按台北市的SOP將前後左右的鄰近的攤位先封攤三天清消,依照疫調結果,匡列親密接觸者。

黃:疫調最大問題是「像當時獅子會會長一樣」

黃珊珊說,直到六月中開始,兩大市場才開始有較明顯群聚現象,外縣市個案開始比台北市還多,所以接到台北區管通報給台北市衛生局時,外縣市的疫調資料因為比較簡略,比如只寫「工作:北農攤商」,但是北農有兩大市場(萬大路與濱江市場),有上千個蔬菜及水果攤,缺少攤位號碼情況下,接獲通報後還需要一一查證比對。

她指出,有些確診者因為怕影響工作或鄰近攤商生計,大部分說沒有跟別人接觸,甚至絕口不提自己在哪一攤工作,疫調資料都是「上班-回家」,也沒有出去買東西,「收到這些通報的疫調單,我們必須再一次去問確診者,有些會說有些不說,就像當時的獅子會會長一樣,確診者隱匿足跡才是最大的問題」。

法傳系統新增轉介功能 盼解決疫調不精準問題

最後,她指出,上週與中央開會時已提出跨縣市疫調問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承認,應該想辦法解決;台北區管也在日前邀集六縣市,討論通報工作地點地方政府方式,增加「轉介」功能,疫調資料可轉給工作地點的地方政府,另外也請各縣市在做北農疫調時,多詢問「第一果菜市場還是濱江市場?」、「蔬菜攤還是水果攤?」、「攤位號碼?」,希望藉由精準疫調,更快速地完成匡列與隔離,而最沒必要的就是「口水與顏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