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FA明復談 白宮:持續強化台美關係

羅立芸 黃昭盛 報導  / 台北市

第十一屆美台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談,將在明(30)日復談。行政院表示,這次TIFA復談,象徵台美關係「全面性提升」!駐美代表蕭美琴,也再度在臉書發文,期待這次的會談,可以成為未來洽簽BTA的動能,不過面對中國外交抗議,反對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白宮發言人莎琪也表示,拜登政府對台灣的支持堅如磐石,也樂見美台貿易談判的重啟。

美國送疫苗來台展現雙方好交情,緊接著睽維五年的台美TIFA30號又要復談,就算中國外交部抗議,反對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但拜登政府真的很挺台灣,白宮發言人莎琪說表示,美台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談,將於中斷5年後,30號視訊方式重啟談判;行政院表示,這象徵台美關係全面性提升有助於突顯我國的經貿地位,向台美自由貿易邁步前進。

而駐美代表蕭美琴,則在臉書發文,認為能重啟TIFA貿易對話,搭配去年啟動的EPPD經濟繁榮夥伴對話,讓台美於貿易、產業、科技、投資等各面向深化雙邊合作,盼雙方一步一步累積的善意和互信,成為未來洽簽BTA的動能;中經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認為,TIFA對台美來說,還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平台,畢竟它是少數有正式洽簽協定之下,要來定期推動的對話機制,不需要再去過度解讀背後的政治意涵,它以後可能會比較發揮的,是經貿對話的部分。

台美雙方將會在TIFA會談上,主要討論供應鏈合作,和數位貿易投資等經濟議題,而因為這次是台灣與拜登政府貿易談判體系,第一次正式接觸,我方代表預計還是會提出台美FTA相關議題來試試水溫,目標是最後有機會能簽署協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