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加碼1千元變「六倍券」 陳其邁曝細節

高雄加碼1千元變「六倍券」 陳其邁曝細節 | 華視新聞
高雄市政府提供

陳奕寧 綜合報導  / 高雄市

台灣7月初剛從三級警戒降級,行政院正在研議,參考去年三倍券的成功模式,加碼規劃振興五倍券方案。個別縣市首長也喊出地方加碼措施,包括新北市及高雄市。高雄市長陳其邁今(11)日在市政總質詢後受訪時表示,高市府將加碼1千元,提振地方因疫情受創的餐飲、觀光、零售業。

引導消費落地高雄 比喻「下雨要下對地方」

疫情後百廢待舉,行政院編列上億預算,規劃本土疫情獲得控制後,推出五倍券振興政策,將採紙本與數位並行的方式。新北市和高雄市紛紛提出將配合中央五倍券提出地方加碼措施,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只要中央一公布五倍券形式,新北市就會加碼。陳其邁也說,目前由羅達生和史哲2位副市長領導的防疫後的經濟復興小組政在討論,規劃把5千元變6千元。

陳其邁指出,地方振興券將會限定使用時間,把資金引導到受影響較大的產業,譬如餐飲服務業。預估中央的五倍券大概可以創造經濟產值超過1000億,但這些錢到底要到哪裡消費?陳其邁希望,假如疫情控制穩定,引導消費落地於高雄,讓受困產業得到幫助。陳其邁比喻,「這就像希望下雨要下對地方,要下在有水庫的地方」,因此希望藉由增加消費的方式活絡已經哀鴻遍野的餐飲、觀光還有零售業,增加這些產業的收入。

挺中央不發現金 消費券「限時、加成」才有效

陳其邁強調,6倍券還在規劃當中,但是高雄過去在夜市券、商圈券還有時時抽等在地振興方案中,都已經累積一定經驗。不過這次跟去年不一樣,今年受困產業的規模更嚴重,所以在範圍上會再擴大,加碼金額也會更多,才能藉由擴大消費,以及公共建設或是整體政策工具的引導,快速復甦。

在上午市政總質詢時,有關議員關心高雄振興方案,陳其邁答詢時表示,振興涉及層面廣泛,市府規劃當中,並重申「紓困用現金,振興用消費券」的概念,唯有運用消費券限時、加成的特性,才能在短期間內發揮乘數效應,讓資金在振興階段,有效幫助受創產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