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警"書面查水表" 支聯會4成員被捕

拒警"書面查水表" 支聯會4成員被捕 | 華視新聞

方子齊 編譯  / 香港

香港警方8日逮捕、民主運動團體「支聯會」的4名成員,原因是他們拒絕警方「查水表」。原來港警國安處,指控支聯會是外國代理人,要他們交出與外國團體往來的資料。支聯會則說港警違法在先,拒絕繳交資料,就此被捕。事實上,港版國安法生效過後,香港政府就禁止支聯會舉辦六四紀念晚會,還逼得六四紀念館關門大吉。如今支聯會只剩下2名成員還沒被捕,香港的民主運動,再受衝擊。

香港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說:「警方這封信本身不合法,我們不需要遵從不合法的指示。」被捕前1天才發出公開信,支聯會回絕警方的最後通牒。原來港警以港版國安法,指控支聯會是外國或台灣代理人,要他們交出與外國組織往來的資料。香港保安局局長鄧炳強說:「這些人受到外國政治團體,一些金錢的資助,從而為外國的利益進行活動。」反送中運動過後,香港政府禁止支聯會舉辦六四紀念晚會,逼得支聯會關閉旗下的六四紀念館。

1989年天安門事件下成立的支聯會,全名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愛國2個字,現在聽來諷刺。香港支聯會常委徐漢光說:「建設民主中國就是為中國好,為中國利益付出,我們做的所有工作不是外國指使。」北京政府不領情,透過中聯辦痛斥支聯會想顛覆國家。如今支聯會7名成員,5名都被逮捕,點亮民主的火光似乎成了風中殘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