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共機擾西南空域 首見米-17.武直-10

尹智剛 陳知學 報導  / 台北市

國防部公布中國在昨(26)日派出7架次軍機,闖進台灣西南方防空識別區,其中運-8指通機、米-17直升機和武直-10直升機各1架次,更是首次在台灣西南空域現身,專家不僅認為共軍有透過直升機,演練奪取外島的可能性,更研判中國想定已經奪取台海制空權,才會派出直升機出海,建議國防部未來應該調整兵力部署,謹慎應對。

中國26日派出7架次各型軍機,再度闖進台灣西南方防空識別區,空軍戰管人員說:「位於台灣西南空域,高度3500公尺的中共軍機注意,你已接近我空域影響我飛航安全,立即迴轉脫離。」不只運用廣播驅離,國軍也派遣空中巡邏兵力應對,利用防空飛彈追蹤監視,但共軍這回擾台的,除了2架殲-16戰機和2架運-8型機,還有首次闖進台灣西南方防空識別區的各1架次的運-8指通機米-17直升機和武直-10直升機。

空軍前副司令張延廷說:「運-8指通機它負責空中指揮,直升機出海一定要有一個議題的假定,就是掌握這個制空權,沒有掌握台海的制空權,它如果直升機出海很容易變成肉靶。」全球防衛雜誌資深編輯宋玉寧說:「奪取某些我們的外島,這樣一個作戰來講是有可能性存在,因為畢竟它是運輸直升機跟攻擊直升機。」面對共軍直升機已經在我方西南空域現身,專家建議國防部應該調整兵力部署。

空軍前副司令張延廷說:「要輕快巧的這種飛機過去,是不是我們的AT-3,或者是將來的勇鷹號高教機,可以擔任這個任務,或者我們在F-5E要汰除之後,我們把它濃縮變成一個中隊,專門做這個事。」而國軍軍事投資已經突破1兆元大關,立法院預算中心示警,應該及早擬定對策籌措財源,專家也認為新武器能盡早到位就盡早到位,更重要的是提升人員素質,才能讓武器戰力充分發揮。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