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訓練役再改革 役男恐須"下基地"

尹智剛 陳藝緯 報導  / 台北市

四個月的軍事訓練役男,9月起除了要下部隊,可能抽到外島籤,如今在暑假分成兩階段服役的大專役男,也可能面對新改革。傳出國防部已經拍板,明年起維持2年各8週的訓練,但第2年要配合部隊,很可能跟著下基地。

模擬打靶,原來這是陸軍206旅第4營的軍事訓練役男,日前為了紀念服役歷程,自發性地在人潮眾多的台北街頭,拍攝快閃影片引來民眾側目。新兵訓練軍事訓練役新制度9月上路,役男在5個月基礎訓練後將分發到包含外島的基層部隊,不過國防部對利用暑假分兩階段服役的役男,原本沒有這種規畫。國防部長邱國正說:「我也在思考前面2個月我不動,可是後面第2個2個月,又未嘗不可放到部隊去。」

如今傳出軍方做出調整,明年起維持2年各8週的兩階段軍事訓練,第1年5週入伍訓練結束後分發到部隊訓練3個星期,第2年回到原部隊訓練8週但依照部隊流路期程。要是部隊正在接受聯勇等各類型測考,軍事訓練役也要跟著下基地。國防院國防資源與產業研究所所長蘇紫雲說:「可以讓這些役男,就是在一個集中的單位,譬如說一個連或是一個排的情況,就是擔任這種勤務的任務,減輕原來部隊的這些勤務的負擔,志願役部隊它可以正常執行它的戰鬥訓練。」

學者觀察軍事訓練役下部隊,國防部已經完善相關的配套措施,認為新政策可望減輕志願役的負擔,對部隊來說也能帶來正面幫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