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議員第二度訪台 將晉見總統

尹智剛 張政捷 報導  / 台北市

9日晚間,美國國會議員今年第2度組團訪問台灣,傳出一行13人當中,有6名參眾議員和2名美軍軍官會晉見蔡總統,針對台美共同關切的事項,交換意見,行政院長蘇貞昌希望台美互動,有利雙方各方面的互助合作,外交部則低調表示相關行程都是有由AIT協調安排,美國國防部說國會代表訪台是正常情形,符合美國在台灣關係法的義務,但這也讓中國再度跳腳,不僅要求美方立即停止挑釁行為,東部戰區9日更在台海方向,進行軍演。

9日晚間6點美國海軍1架從關島起飛的C-40行政專機,降落松山機場,原來是又有美國國會議員組團訪問台灣,行政院長蘇貞昌說:「我們很謝謝美國在國際在各種場合,為台灣發聲,我們也希望兩邊關係經由互動,都有利於各方面的互助合作。」至於相關朋友互訪等等,我們都尊重,都照雙方的意思,做妥善的安排。

府院和AIT都低調不多說,美國國防部表示國會代表訪問台灣是正常情況,符合美國在台灣關係法的義務,而這回來台的傳出是柯寧、李伊等4名共和黨參議員,2名眾議員以及美軍上校、上尉各1位,一共13人,會晉見蔡總統就台美共同關切事項交換意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說:「相關的行程,是由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AIT),來協調安排,外交部我們提供訪賓所需要的行政協助,經台灣跟美國雙方的協調結果,並且基於尊重訪賓的意願,相關的資訊我們會再適時對外說明。」

今年第2度有美國國會議員訪台,也引來北京跳腳,除了派出6架次軍機闖進台灣西南方防空識別區,中國國防部也要美方立即停止挑釁行為,東部戰區更高調宣布9日在台海方向進行聯合戰備警巡,中國官方媒體央視9日還搬出中國空軍「繞島巡航」的舊影片,口氣更是狂妄,解放軍轟-6K飛行員孫陸宇說:「誰還不在自家院子裡轉一轉那種感覺,就是我們的領土一種沉默的宣示。」隨著中國不放棄武力犯台,台海區域局勢穩定頻頻受到關注,也讓牽動著美中台三方的戰略布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