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接遷離首場公投意見發表會 明華視登場

宋燕旻 黃敏惠 方起年 張肇元 報導  / 台北市

12月18日四大公投登場,其中的「三接遷離」要投票,是否同意「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遷離桃園大潭藻礁海岸及海域?」正方代表台灣蠻野心足協會理事長陳憲政認為,政府能源轉型政策,不應該犧牲藻礁生態,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新建工程,嚴重破壞生態,但反方代表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經濟部已經最大努力修正,不管是延遲或是換地點,都將影響到未來北部供電,首場電視意見發表會,13日登場,將由華視轉播!

要生態還是要電,環保跟能源陷入拉扯,針對四大公投案的三接遷離議題,環團認為,桃園藻礁歷經至少7000年才形成,是全球最獨特的生態區,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的設立,將破壞生態。首場電視發表會,正方就將派出台灣蠻野心足協會理事長陳憲政來闡述立場,要民眾投下「同意票」。

台灣蠻野心足協會理事長陳憲政說:「關注的重點其實還是在整個生態系的維護,還有整個生態系它帶來的那個,包括那邊的一個歷史文化海科文化等等,我們國家有這麼多的專家,他聘了這麼多的專家這麼多學者,他的回覆竟然是沒有替代方案,其實這個是很難想像的,因為要花這麼多錢。」正方跟環團表示,經濟部提出得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方案,仍在藻礁區範圍,而且三接設備設在台北港,是更好的選擇,除了經濟效益高,還能成為北部天然氣供應樞紐!

但反方認為,失去能源,台灣徒有藻礁,又有何用?首場發表會,就派出經濟部長王美花來打頭陣。經濟部長王美花說:「目前的三接方案已經避開潮間帶藻礁,外推離岸1.2公里,對藻礁保護最大話,為了即時補上北部電力缺口達到穩定供電減碳,減空汙以及藻礁保護的三贏,為了台灣的最大利益,懇請大家對三接遷離大潭公投案投下不同意票。」

行政院也表示,若按環團希望改建於台北港,預計時程將推遲11年,北部可能出現電力缺口。「三接遷移」公投,牽動天然氣論戰以及政府未來供電計劃,雙方預計將有激烈辯證,而民眾手中的1票,在1218這天,將決定能源、環保,何者會是台灣大眾關注的重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