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採斬首行動攻台? 顧立雄:快速是重點

葉豐瑋 李鴻杰 報導  / 台北市

近幾個月來,台海情勢升高,美國國會的美中經濟暨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最新年度報告就指出,解放軍已經具備「初步犯台」的能力,美方應該加強對台軍售能力,但就有軍事專家分析,美國如果能跟我國建立更緊密的連絡網,會比軍售更重要,因為中共一旦犯台,將採取「速戰速決」的方式,而今天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也坦言像是「斬首」,宣告封鎖還有聯合火力打擊,都是中國很有可能採取的對台壓制手段。

雲豹甲車淡水河口布署,目標扺擋外海的敵軍侵入,這個演習科目叫反斬首,漢光演習年年必備操演項目,也就是防止解放軍,沿著淡水河挺進劍指總統府,隨著中共19大6中全會落幕,通過「第3份歷史決議」,宣稱解決台灣問題實踐祖國完全統一是黨矢志不渝的歷史任務。

怎麼解決,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曝光中國攻台策略,雖然沒有時間表,但美國國會美中經濟暨安全審查委員會,最新年度報告也指出,解放軍現代化台海威懾效力已經被嚴重削弱,中共已具備初步犯台能力美方應強化加強對台軍售。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副教授黃介正說:「不僅僅是初步啦,我們希望美國的這個監察,或者早期預警系統,可以跟我們有更多的聯結,而不是買武器。」這份報告正確性高、但加強台美聯絡網比軍售更重要,雖說對付境外威脅唯有自己做好準備,但加強台美合作關係仍是當前台海防衛上最重要的環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