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申請入CPTPP 李淳:無下一班車時間

陳詩雅 張政捷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已經申請加入CPTPP,這是產業經濟接軌國際的重要敲門磚,現在台灣具備的條件相當好,可以說是最佳時機,但是萊豬公投成為關鍵之一,為什麼呢?在國際經貿夥伴關係上重視信用,帶您來看學者分析。

為了CPTPP,學者專家出席台灣申請加入CPTPP與農業開放座談會,CPTPP為什麼對台灣這麼重要,學者坦言,因為台灣落後主要競爭對手中日韓很多年,可以縮小差距,而現在是對台灣最有利的時間點,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執行長李淳說:「CPTPP這班車沒有上去,時刻表上沒有下一班車的時間。」

就全球市場規模而言,CPTPP的11個會員國總人口數達5億,GDP總和約11兆美元,占全球13.1%,其會員國,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為台灣的前10大貿易夥伴,會員國加總占台灣貿易總值超過24%,台灣如果不希望在貿易上被邊緣化,加入CPTPP,對台灣參與亞太區域的經濟整合是關鍵。

台灣金融研訓院院長黃崇哲說:「台灣自己不能成為自己申請入會的絆腳石。」總統府資政吳榮義說:「台灣人沒比較特別,美國那麼多人在吃都沒有問題,日本也是一樣啊。」而這一次的萊豬公投,如果台灣反悔不再開放進口,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說:「我們做為學者實在是有點看不下去。」

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執行長李淳說:「提這兩次的公投都是很不負責任的做法,如果公投要拿來做為政治上的目的,那請你請這些政治上的考慮,去選那個不會影響到台灣空間的議題。」農委會國際處長林家榮則強調,CPTPP會員每年有2200億美元農產品進口需求,有助於農產品外銷,得把握契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