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準備"投票3寶" 搞懂禁忌別讓選票變廢票

王源澤 黃瑞麟 報導  / 台北市

明(18)日就公投日,超過1982萬人,將決定四大公投能不能通過,最低門檻495萬6367票,不過有些禁忌還是要提醒,中選會主委李進勇,表示像是選務三寶印章、身分證以及投票通知,千萬不要忘記。另外,投開票所30公尺內禁止拉票、喧嘩。也不能把公投票帶出或撕毀,履勸不聽,最重還能罰20萬,還找了中華電信來合作,要確保可以順利開票。

四大公投案18日開投,根據中選會資料,投票權人有1982萬,公投四案都要有495萬票,否則就不算通過,中選會召開選前會提醒民眾5大注意事項,中選會主委李進勇說:「明天大家一定要記得要攜帶國民身分證還有印章,還有投票通知,30公尺之內不能有喧嚷,干擾勸誘他人投票,或不投票的行為,以避免可能觸法而須負起法律的責任。」

除此之外中選會也希望,民眾先決定好投票意向,可以加快投票速度,也不能將公投票帶走,最重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配帶相關物品或在場干擾,要求離開還不離開,最重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最重罰20萬,危險物品行動電話也不能帶,為了要順利開票,這回找來中華電信合作,董事長謝繼茂親自出席宣示準備好了。

中華電信董事長謝繼茂說:「模擬各選務中心同時登打,包含通知登打跟同時列印,這些相關的規範都是我們事先跟中選會這邊研擬出來,可能最尖峰的狀態。」模擬各選務中心同時登檔列印,最尖峰狀態,不過現在仍然是防疫期間,中選會表示,如果在隔離或檢疫期間,依法規定是不能投票,中選會也會跟疫情指揮中心持續溝通,不讓投票日,變成最大病毒群聚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