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捷拍板定案 蘇揆:經費提升至425億

吳昇鴻 黃瑞麟 報導  / 基隆市

行政院院長蘇貞昌今(22)日宣布基隆捷運計畫定案,不只從輕軌變捷運、路線有共識,從南港到八堵,中途設置13個站點,經費從80億元提高到425億元。基隆市長林右昌樂觀看待。不過台北市長柯文哲認為,蓋捷運非常貴,營建成本不斷上升,花400多億他不太相信。而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不管是經費或興建,新北會負起責任,但「拜託院長」也要重視汐止民眾殷殷期盼的汐東線。至於當地店家和民眾又是怎麼看,來看我們的報導。

頂著細雨也要來,蘇院長和交通部長王國材到七堵視察宣布基隆捷運計畫定案,畢竟這是蔡總統任內納入的前瞻建設,如今輕軌變捷運路線有共識30年的空談終於拍板。記者吳昇鴻說:「過去問題在於橫跨基隆、新北、台北費用龐大,基隆沒有捷運局。」好不容易排除障礙,經費從80億元提高到425億元,運量也提升到1萬5千人,而中央負擔325億剩下的交給雙北和基隆,基隆市長林右昌樂觀其成,不過雙北倒是有些意見。

台北市長柯文哲說:「我們是實際有在蓋捷運的,這個我跟你講捷運的費用非常貴,現在那個工程費用我跟你講,絕對比你想像得貴,所以那個470幾億我不太相信。」新北市長侯友宜說:「提高經費一定是在合理的範圍裡面,拜託院長既然重視基隆捷運,也重視等了20年的汐止民眾,殷殷期盼的汐東捷運。」

雙北各自向中央表達看法,攤開路線來看,第一階段從南港到八堵設13個站點,隨後第二階段才可能納入八堵往基隆的路線,但具體時程還要再等等。基隆民眾說:「如果真的要的話就是要把它設計進來這裡,不然真的一點意思都沒有,八堵能做什麼對不對,還不是要進來這邊(搭台鐵)。」七堵店家說:「希望七堵可以越來越熱鬧,這樣子有站了之後大家這邊比較集中。」

基捷接下來進入環評需要1年時間,送行政院核定預計2032年通車,各方都很關注,畢竟基隆河往北是北台灣具有開發潛力的區域,如何在政治舞台和百姓便利之間權衡,考驗政治人物的智慧。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