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電話掌握政務 醫:再檢測1-2次較保險

方莉婷 彭冠霖 張政捷 報導  / 台北市

總統蔡英文因為接觸到確診者,展開居家隔離,這也是疫情後列入居隔對象,層級最高的一次。由於總統健康攸關國安問題,更引起外界關注,蔡總統昨(8)日深夜在臉書PO出居家隔離後的第一篇發文,提到清明連假期間,和家人在官邸聚餐,事後一名家人篩檢陽性,但目前自己的PCR和快篩都是陰性,請國人放心。蔡總統從5日開始居隔到14日,再進行7天自主健康管理,今日一早也透過電話連繫,掌握相關政務,但醫師建議,避免偽陰性問題,總統要多篩幾次比較保險。

總統蔡英文身邊跟著大批隨扈,看起來神情輕鬆自在,沒想到當日就因為接觸到確診者,必須立刻居家隔離,原本要去視察指揮中心也臨時喊卡。蔡總統昨日晚間在臉書發文,表示自己接獲通報後,快篩和PCR都是陰性,副總統賴清德的快篩也是陰性,將在官邸隔離10天,再進行7天自主健康管理,公開行程暫停之外,相關工作以視訊方式進行,不至於造成過多的影響。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說:「彼此間設有隔板,總統與確診的家人間隔大約有3公尺的距離,但依照指揮中心的防疫規定,並考量國安的因素,總統將於官邸進行隔離。」根據府方透露,蔡英文4月4日和11名家人吃午餐,昨日其中一名家人身體不適,到醫院篩檢後確診,因此從接觸日隔天算起,蔡英文居家隔離到4月14日,期間還需做1次快篩和解隔前PCR,4月15日至4月21日進行自我健康管理,也需要再做2次快篩。

但4月6日蔡英文曾召開防疫會議,包括行政院長蘇貞昌、指揮官陳時中,還有防疫官員和縣市首長等都在現場,幸好蔡總統PCR陰性,與會官員是間接接觸者,可以不必自我健康監測,但台大小兒感染科醫師李秉穎說:「從開始有症狀確診,之前的2天頂多3天左右會有傳染性,距離確診已經是4天之前的話,它會發生傳染的機會其實比較小。」因為是總統,要多篩幾次比較保險,通常確診前2天才有感染性,感染科醫師認為,如果只是單純吃飯,沒有親密接觸,不一定就會被傳染,但總統健康關乎國安問題,外界都非常關心。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