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北市起手式? 蔣萬安拋"中正紀念堂改名"

王源澤 黃瑞麟 報導  / 台北市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雖然還沒正式宣布參選台北市長,不過備戰動作不斷,昨(8)日他拋出希望將中正紀念堂升級,轉型為「台灣建設紀念館」,擴大紀念所有對台灣這片土地有貢獻的人,這項提議立刻引發各界討論,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說,他不認同這樣的意見,而主責的文化部長李永得也說,改名是好的方向,但裡面的銅像得先說好該怎麼處理。面對這些質疑聲浪,蔣萬安今日再度強調,希望不要有人刻意操作意識形態對立,讓社會共識來決定。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起了個大早,扭扭身體動動腳,在南港淨山活動之前,先跟里民們搏感情,不過昨日他突然拋出要將中正紀念堂改名台灣建設紀念館的想法,讓外界十分訝異。蔣萬安說:「也就是文化部在中正紀念堂,有一個功過並陳的展覽,昨天被動被問到這個問題,我來提出這樣的看法。」

雖然是被文化部激發了靈感,但威權歷史一向是國民黨心中敏感的一塊,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就說:「這是個人意見不必放大。」明顯不同意。中廣董事長趙少康則說:「不如改成反共園區。」黨內質疑聲浪不斷,主責的文化部長李永得也認為,「他肯定改名的想法,恐怕得先釐清現在在紀念堂裡的銅像,怎麼處理才能開始後續發展。」

蔣萬安說:「最重要就是讓社會能夠充分溝通討論,這絕對不是任何一個人,任何一個政黨,或少數的官員可以任意決定,今天如果還有人要刻意藉由園區的轉型,來操作任何意識形態,社會上面仇恨對立,那這根本不值得一談。」讓社會充分溝通,不是個人少數官員能夠決定,建設台灣價值,希望園區具有更有歷史視野的高度,讓對台灣有貢獻的人被彰顯。

台北市議員游淑慧說:「未來我們推出一個地方型公投,來決定中正紀念堂的角色,應該交給台北市民來決定,不是台北市民的,或者是少數的官員,你們就不要在這邊指手畫腳。」市民公投也可以,不住台北不要吵,蔣萬安拋出轉形正義議題,拉高討論層級,被認為是參選起手式,現場也有觀眾高喊市長好,但蔣萬安只是笑笑沒多做回應,隨著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的民調逐漸攀升,蔣萬安的備戰狀態,越來越明顯。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