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立堅稱舊金山和約無效 王丹酸:退休回家上網看片好了

趙立堅稱舊金山和約無效 王丹酸:退休回家上網看片好了 | 華視新聞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圖/中國外交部)

鄒宗良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美國企業研究所(AEI)學者魯賓(Michael Rubin)日前撰文稱「一個中國政策是謊言」,並表示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二戰結束後的「舊金山和約」只表示日本放棄對台灣和澎湖列島的主權,但沒有明確主權移交問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則表示,「舊金山和約」由於沒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參加準備、擬制和簽訂,中國政府認為它是非法無效的。對此,民運人士王丹反嗆,中國也沒有參與《聯合國憲章》的制定,中國是否也要退出聯合國。

美學者「一中政策是謊言」 趙立堅:混淆是非

中國外交部昨(5)日召開例行記者會,針對有記者提問,美國學者魯賓日前撰文稱「一個中國政策是謊言」,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二戰結束後的「舊金山和約」只表示日本放棄對台灣和澎湖列島的主權,但沒有明確主權移交問題。

對此,趙立堅回應,「首先,我要指出撒謊是需要偽裝的,美國企業研究所的這篇文章才是真正的謊言」,趙立堅指稱,美國披著「學術」外衣,以學者和研究機構的名義散佈謠言,文章內容明顯違背了歷史和法律常識,故意顛倒黑白、混淆是非,「其背後的動機無非是博人眼球,掏空虛化一個中國原則,配合反華勢力『以台制華』,鼓譟台獨勢力倚美謀獨」。

稱舊金山和約無效 王丹狠酸是否要退出聯合國

趙立堅聲稱,所謂「舊金山和約」是二戰之後美國糾集一些國家,在排斥中華人民共和國、蘇聯的情況下,對日單獨媾和而發表的非法、無效的文件,這一文件違反1942年中美英蘇等26國簽署的《聯合國家宣言》規定,違反《聯合國憲章》和國際法基本原則,對台灣主權歸屬等任何涉及中國做為非締約國的領土和主權權利的處置也都是非法、無效的。

趙立堅表示,中國政府從一開始就鄭重聲明,「舊金山和約」由於沒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參加準備、擬制和簽訂,中國政府認為它是非法無效的,絕不承認。蘇聯、波蘭、捷克斯洛伐克、朝鮮、蒙古國、越南等國家也拒絕承認該文件效力。

趙立堅強調,「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包括《開羅宣言》、《波茨坦公告》在內的一系列國際法文件,都明確無誤地確認了中國對台灣的主權,「儘管海峽兩岸尚未完全統一,但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從未改變,中國主權和領土從未分割」。

王丹則透過社群媒體狠酸趙立堅,「《聯合國憲章》的制定,中華人民共和國也沒有參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否也要退出聯合國?」,並反嗆趙立堅說話如此毫無邏輯,不配當外交部發言人,還是退休回家去上網看片好了。

 

王丹於臉書發文(圖/翻攝王丹臉書)
王丹於臉書發文(圖/翻攝王丹臉書)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