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媽祖鼓勵參選" 蔡其昌邀總統"見證奇蹟"

黃種瀛 洪年輝 報導  / 台中市

蔡英文總統,下午到台中,為市長候選人蔡其昌拉抬聲勢,並前往宮廟上香祈福,蔡其昌笑著說,因為看到媽祖眨眼鼓勵他參選,才邀請總統一起來「見證奇蹟」,而選舉期間,候選人勤跑宮廟參拜,政治學者認為,宮廟是地方信仰中心,掌握宮廟票源就等於打贏了隱形的陸戰,宮廟人士也透露,宮廟選票在選戰當中,大約佔了1成的影響率。

民進黨台中市長參選人蔡其昌,妙語如珠,他笑稱看到媽祖眨眼鼓勵他參選,於是邀請蔡英文總統一起來「見證奇蹟」,總統蔡英文說:「站在我旁邊這位一定是你們這次選舉裡面,最好的市長人選。」總統1星期內密集來台中,為蔡其昌拉抬聲勢,是不是有什麼考量?蔡其昌表示,因為他的政見,總統都相當認同。

台中市長參選人(民)蔡其昌說:「盧市長4年來,都跟中央處在敵對緊張的狀況,所以當然台中的建設會緩慢。」眼看綠營步步進逼,台中市長盧秀燕表示,上班期間不談選戰,不過她腳傷開刀復原中,跑行程相當小心,台中市長盧秀燕說:「她是我們在地的議員,她保護我因為醫生叫我不可以再跌倒了,叫我這段時間走路要小心。」>

而選舉期間,候選人幾乎每天都有宮廟參拜行程,究竟宮廟選票,在選戰中能發揮多大影響力?宮廟人士說:「以台中市長選舉來講,宮廟(票)的比率應該要有10%左右。」以綠營這次參訪的大里振坤宮來說,2個里共有1.7萬多人,43名信徒代表可能影響約1800張選票;雲林北港朝天宮,5516名戶長選出64名董監事,可能影響北港鎮約4000票,而台中大甲鎮瀾宮,116名信徒代表來自4個行政區,大約能影響到1.8萬票。

中興大學國政公共事務所教授袁鶴齡(聲源)說:「那這個非常典型就是個陸軍(戰),看起來是沒有組織其實它是有組織的,而且它是隱性的連結,不是顯性是看不出來的,因為它平常人(信徒)都是在各行各業,但是在信仰上面他們是聚集在一起的。」對候選人來說,選戰期間一天跑2、3間宮廟,是稀鬆平常,畢竟掌握了宮廟票,就可能影響到選戰的勝敗。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