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布義務役期延長到1年 蔡英文:月薪調漲至2萬6307元「接近基本工資」

宣布義務役期延長到1年 蔡英文:月薪調漲至2萬6307元「接近基本工資」 | 華視新聞
圖/翻攝總統府記者會

柯芷筠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總統蔡英文今(27)早召開國安高層會議,確定拍板義務役延長為1年,相關方案也出爐,未來義務役男薪資,將從目前的月薪6510元,納入保險、伙食津貼等一口氣調漲到26307元,而適用對象是2005年後出生的役男。民國111年12月公告方案之後,112年公告滿1年,113年1月1日開始實施,也就是民國94年1月1日以後出生的役男,將依規定入伍。

全盤檢視防衛戰力 蔡英文:備戰才可以避戰

蔡英文表示,在上周末聖誕佳節準備迎向跨年之際,在歐洲的烏克蘭戰爭超過300天還沒有停止,但烏克蘭沒有倒下,烏克蘭人守護家園的意志感動很多人。在亞洲中國擴張也持續影響台灣關係,尤其軍演之後,威逼情勢也更加明顯,區域間主要國家美國等國家,也逐步調整戰略跟軍事量能。沒有人要戰爭,台灣政府跟人民也是,但和平不會從天而降,「就像邱吉爾說,戰爭中屈辱過後,還是得面對戰爭。」

蔡英文說,台灣在全球民主防線的最前線,備戰才可以避戰,台灣才可以爭取國際支持,做好準備,「和平靠國防,國防靠全民」,經過國安會跟國防部共同作業,透過不同面向全盤檢視防衛戰力,今日提出兵力結構調整規劃。主戰部隊以志願役為主,精銳戰力守護國家戰力,第二打造以義務役為主的「守備部隊」,負責國土守備及基礎設施的防護,協助民防工作。

蔡英文表示,守備部隊過去由後備軍人編成,但速度較慢,4個月義務役無法成為即戰力,而這次的調整就是以義務役組成,被守備常備化,另外,也要整合民間力量,整合民防系統,協助軍事作戰外,也要負責醫療、治安等任務。未來會以退役志願役充實主戰部隊,退役的義務役充實守備部隊,支持主戰與守備部隊的各項作戰,這樣調整讓部隊會有明確任務跟相互支援,發揮總體戰力,並讓訓練更扎實更有效率。

改革賠錢當兵現象 總統:薪資調漲至26307元

針對役男薪資部分,蔡英文認為,過去服役的薪資過低,甚至很多人是賠錢當兵,對於這種不合理的現象必須要改革。蔡英文以二兵為例,未來1年義務役的薪資,包含保險和餐食費將大幅提高到26307元(薪額10,130元、專業加給10,190元,另加政府負擔軍人保險1,240元,全民健康保險1,839元,主副食費2,908元,合計5,987元,合計26,307元),接近基本工資,且隨著軍階的提升,薪資也將相對的提升,蔡英文表示,希望透過薪資的調整,能夠照顧役男這1年基本的開銷需求,幫助年輕人舒緩學貸的壓力,也減輕家人的負擔,讓年輕人可以安心的服役,

此外,為推動服役年資銜接勞退制度,目前義務役年資只能併計軍公教退休年資,沒有跟勞工退休年資並計,為了兼顧公平性,蔡英文表示將推動修法,讓未來1年義務役役男的年資,也可以與勞退制度銜接,並且由國防部負擔雇主提撥的責任。蔡英文強調,役男履行義務固然是責任,也是榮耀,希望這一年的時間可以讓年輕人的職涯的一部分無縫接軌,同時累積職涯的退休所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