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正副議長賄選案延燒 矢板明夫:議長在日本無實權 賄選可說前所未聞

台南正副議長賄選案延燒 矢板明夫:議長在日本無實權 賄選可說前所未聞 | 華視新聞

鄒宗良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南市正副議長選舉在去年11月,選前時刻便傳出賄選的質疑聲浪,地檢署接獲情資後,出動共122名檢調人員、兵分26路,同步搜索包括議長邱莉莉、副議長林志展住處,多位涉案人的住處和服務處都被搜索,檢調目前仍在釐清案情中。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對此表示,台灣和日本在議會的正、副議長選出方法雖然差不多,但是競爭的激烈程度卻完全不一樣;而議長賄選的醜聞,在日本可說是前所未聞。

矢板:日本議長無實權 賄選前所未聞

矢板明夫表示,這兩年他近距離觀察台灣政治,發現了很多和日本類似的地方,同時也發現了很多完全不同的地方。比如說,這一次台灣的九合一選舉之後的地方議會,好幾個縣市的議長、副議長的選舉,就發生了激烈的競爭,甚至還有賄選買票的醜聞;這種事情,在日本幾乎聞所未聞。

矢板明夫指出,在日本,議長幾乎是一個沒有實權的名譽職。一般都是找執政黨中既德高望重、又沒有太大野心的人來擔任,而副議長,則從最大在野黨中推薦。而且兩人當選之後,為了表示中立性,一般會同時離黨。現在日本眾議院議長細田博之、副議長海江田萬里,分別來自自民黨和立憲民主黨,但是他們都沒有參加自己所屬政黨的黨團運作。

矢板明夫進一步說明,參議院的議長和副議長,不但退黨,而且乾脆不投票,以表示中立。當議會需要發表一些全會一致通過的聲明時,則由議長出面說服執政黨的議員、由副議長出面說服在野黨的議員。兩年前,日本的參議院全票通過了支持台灣參加世界衛生組織的決議,就是這麼運作的。

日本參議院全體議員起身力挺台灣影片曝光。(圖/翻攝矢板明夫臉書)
日本參議院全體議員起身力挺台灣影片曝光。(圖/翻攝矢板明夫臉書)

矢板:台日相加除以二 或許較為理想

矢板明夫說,到了地方議會,正、副議長能做的事情就更少了。大部分議會都是大家輪流做。所以議長的任期基本上是一年,有的議會甚至只有半年。也就是說,一個議員只要能夠連續當選三、四次,就一定可以當到議長。議長、副議長和一般議員的不同是,薪水稍微高一些、上下班有車接車送。退休以後如果能夠拿到國家勳章的話,說不定可以高一個檔次。

矢板明夫提到,過去也曾多次採訪日本的地方議會。在預算問題、土地開發問題、環境問題上,經常聽說執政黨和在野黨對立,但從來沒有見過選議長時出現過分岐。

矢板明夫認為,日本地方議會的那種按資排輩、議長輪流做的方式,會使議會喪失緊張感,並不是很好。但是像台灣這樣,真的頭破血流也不是很理想。或許是拿下議長副議長的位子之後,可以拿到一些特權,如果有買票的行為,那一定是有一些看不到的好處,說不定是犯罪的溫床,「日本和台灣加在一起除以2,說不定是比較理想的狀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