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三讀通過兩大修正案 賴清德:希望從土地到氣候 留給下一代更宜居的台灣

立院三讀通過兩大修正案 賴清德:希望從土地到氣候 留給下一代更宜居的台灣 | 華視新聞
圖/翻攝賴清德臉書

鄒宗良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攸關打房的《平均地權條例》修正草案,昨(10)日在立法院三讀通過,祭出5大措施遏止炒房,包括限制換約轉售,重罰炒房行為,最高可處5000萬元以及限制預售屋與新建成屋的契約讓與或轉售。同一天三讀通過的還有《氣候變遷因應法》,明定2050年淨零排放增訂徵收碳費機制。被視為高碳排產業的中鋼、亞泥等業者皆已做好減碳因應方案,希望政府協助產業開發氫能等環保替代能源。副總統賴清德也在臉書發文,希望透過修正案,可以減輕人民生活負擔,從土地到氣候,留給下一代更宜居的台灣。

賴清德:希望還給社會一個健全的房價市場

立法院昨日通過修正《平均地權條例》與《氣候變遷因應法》,賴清德今(11)日在臉書發文表示,台灣的房價問題已經成為人民生活的一項負擔,甚至影響到結婚、生育的意願,長期惡化將嚴重影響台灣社會發展。

賴清德指出,政府為抑制惡意炒作房價,透過《平均地權條例》修正通過的五項重點,限制換約轉售、重罰炒房行為、建立檢舉獎金制度、管制私法人購屋、預售買賣解約需申報登錄,希望還給社會一個健全的房價市場。更重要的是購屋目的為自住者,完全不會受到修法的影響,保障自住者的權益,讓人民可以安心購屋。

賴清德:公正轉型可確保勞工不受轉型影響

賴清德也提到,氣候變遷已是全球共同重視的議題,世界各國均陸續發表氣候變遷的因應政策,台灣在去年已宣佈2050淨零排放的路徑規劃,今天通過的《氣候變遷因應法》,新增重點包含2050淨零排放目標入法、部會權責確定、增訂氣候變遷調適專章、新增公正轉型相關條款、啟動碳定價機制,賴清德表示其中他最關心的「公正轉型」相關條文,在民進黨團及民間團體的爭取下,正式入法,確保勞工朋友的工作及生計,在產業轉型過程中不會受到影響。

賴清德說,政府會持續推動居住正義、保護氣候環境,讓人民安居樂業,守護台灣在氣候變遷下永續發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