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殼蝸牛夜宿台北東區街頭

李幼琴 張樹森 楊振漢 張政捷 報導  / 台北市

  現在已經是二十七號禮拜天凌晨一點了,但是頂好附近的人潮不斷,響應街頭露宿活動的「蝸牛」們仍舊很多。從昨天(26日)晚上九點開始,台北忠孝東路頂好附近就聚集了許多民眾,從上往下看,密密麻麻的、擠得水洩不通。九點半活動正式展開,一波波人潮擁進廣場,首先上場的是四二五行動劇場,四個兩層樓高的巨人大搖大擺的在忠孝東路來回走動,吸引了大家的注意。

  五彩焰火的施放,把群眾的情緒帶到高潮,此刻忠孝東路上的人潮興奮得像是在參加嘉年華會,幾乎讓人忘了這是一場街頭運動。接下來的脫口秀把群眾拉回到由兩輛貨車臨時拼湊成的指揮台,無住屋者代表們的演說博得群眾不斷的掌聲。

  在一聲令下,現場的「蝸牛」們就地躺下,長達數百公尺的馬路竟然人滿為患,有的人揹了草蓆、睡袋;有的人不管三七二十一,就橫躺在馬路中央,還有一對年輕夫妻把不滿三個月的小寶寶放在自己坐的「蝸牛殼」裡面,這大概是露宿活動中年紀最小的參與者了吧。

  「蝸牛」們表示,現在他們窮極一身,也沒有辦法找到一個安身立命的地方了。今天他們之所以要走上街頭,也是有不得已的苦衷。

  在微風和煦的涼夜,參與這項活動的群眾盡情的享受著難得的夜宿,原本預定五點三十分的起床號,為了避免影響附近住家的安寧,提前在五點整宣布解散;而「蝸牛」們在收拾行囊的時候,也不忘了清理現場,好還給台北市民一個乾淨的大道。能夠在一坪百萬元的忠孝東路上住上一晚,有人說感覺真好,但是也有人表示意義非凡。

  雖然這次成功的活動為無住屋者團結組織帶來無比的信心,但是他們卻認為,對抗高房價仍然是一條漫漫的長路。他們在今天宣布,將在九月二十八號舉行百對佳偶求殼活動,為新婚卻沒有能力購置新屋的民眾表達求殼的迫切希望。這項活動也在現場群眾相約九二八珍重再見之後圓滿結束。

  這項和平理性的街頭活動可以說為我們日益增多的街頭活動提供一個很好的模式。但是政府部門似乎也應該要提出更好的住宅政策,以免這項街頭活動變了質,成為社會的一個負數。(李幼琴、張樹森、楊振漢、張政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