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局全省同步偵辦鴻源投資公司吸金案

林寬裕 葉弘傑 報導  / 台北市

  今天的偵辦工作依然是全國各地同時進行。在台北方面,公司實際負責人沈長聲、副總裁胡劍芬和財務李淑如是偵訊的重點。

  一手創造鴻源的沈長聲面色蒼白、抱著肚子走上囚車。他說連他自己都沒想到當初吸金會膨脹得這麼快,自己的壓力也很大,搞得如今一身是病。目前這幾名鴻源核心幹部已經被收押,他們分別涉嫌違反銀行、證交、公司等六種不同法律。檢方表示,目前的偵訊工作是以清查帳務、資產為主。而當下最圓滿的解決方式是由投資人和沈長聲私下和解,最壞才是由法院宣告破產、查封、拍賣。台北地檢署強調,不管用什麼方式,一定會顧及投資人的權益。

  在投資人方面,台北鴻源百貨的十二樓聚集了不少投資人,他們打算成立一個自救委員會。不過由於人數眾多,因此意見也相當分歧,其中也有不少破口大罵鴻源的。在中南部的鴻源分支機構今天也分別有調查人員前往蒐證,不過大部分都已經人去樓空,只剩下茫然的投資大眾;在桃園、台中、高雄等地,受害人也都組成了自救會來保障權益。

  這個國內規模最大的地下投資公司在八年內暴起暴落,對國內的政治、社會、金融都造成了無可彌補的影響,而投資人自己和政府的政策也都難辭其咎。至於投機風氣、金錢遊戲,會不會也隨著鴻源而壽終正寢呢?學者認為,取締固然可以解決一部分的問題,但市民間游資的問題還是要加以導正。

  充沛的民間游資如果可以妥善疏導,不僅不會成為社會經濟問題,反而將是我國自由化和國際化最有利的武器。因此在取締之於,如何提供民眾更多有效的投資管道,才是徹底解決金錢遊戲的根本辦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