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關寶的不歸路

胡淑裕 蕭若華 報導  / 新竹市

  胡關寶犯罪集團之一的在逃要犯漆慕堯,終於在南部落網了,根據胡關寶口供所挖出的兩把卡賓槍,也經過查驗,證實跟華銀搶案、新竹雙警命案的兇槍吻合,沉寂多年的四大刑案,已經接近水落石出,然而令人不解的是,為什麼擁有高學歷、滿口大道理的胡關寶,會走上犯罪這條路呢?製作小組到新竹,採訪了胡關寶的小學老師和同學,嘗試找尋答案。

  八月二十五號星期日,這一天對偵辦四大懸案的警方專案小組,及所有關心台灣治安的人來說,是一個既興奮又難忘的日子,當天上午十一點,根據嫌犯胡關寶的供述,警方按圖索驥,終於起出了兩把鏽蝕斑駁的卡賓槍,經過警方的檢驗,比對這兩把卡賓槍就是在華銀搶案,新竹雙警命案及桃園加油站搶案,都出現過的兇槍,這兩支「犯案」累累的卡賓槍,從民國七十二年在屏東楓港派出所被偷後,歷經七年八個月終於回到警方手上,但是卡賓槍已經面目全非,社會也遭受到無比的傷害。

  因為綁架勒索新光集團負責人吳東亮,而被逮捕的胡關寶,落網八個月以來始終和警方「鬥智」,否認涉及四大懸案,但是警方在胡關寶落網後,發現他持有新竹雙警命案兩把失竊的警槍,而新竹雙警命案又和華銀搶案等多年懸案有關,四大懸案專案小組於是鎖定胡關寶,用盡一切方法突破胡關寶的心防,甚至連警政署長莊亨岱也多次和他對談,終於使胡關寶供出兩支卡賓槍的下落,在當天公布的自白書中胡關寶也明白表示,四大懸案之所以能破案,和警政署長莊亨岱「移尊降貴」,和他這名死刑犯侃侃而談,有直接的關係。

  胡關寶從去年十二月二十四號落網以來,就一直是社會新聞的焦點人物,他曾經去過美國留學攻讀碩士學位的背景,固然令人側目,而他每次面對媒體,總會說出一番大道理的冷靜態度,更令人對他走上歹路的經過感到好奇,有人認為他或許是台灣社會失衡下的產物。胡關寶在落網時曾經以「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來說明他為什麼犯罪,那麼胡關寶是如何走上這條不歸路呢?

  走訪了胡關寶的出生地新竹陸光新村,拜訪了他的小學老師,並查訪了當地派出所,對胡關寶我們終於有了初步的了解。三十六年前在剛建好的陸光新村,胡關寶和因涉及吳東亮綁架案、畏罪自殺的彭光時出生了,他們毗鄰而居,經常玩在一起。比胡關寶低兩班的李先生也說,胡關寶小時候只不過愛玩而已。考上光復中學後,由於光復中學附近有許多眷村,胡關寶很自然就和當地的眷村子弟玩在一塊兒。

  光復中學畢業後,胡關寶從幼校直升陸軍官校,在陸軍官校就讀期間,他熟讀孫子兵法,沒想到這套作戰方法,日後竟然被他運用在犯案上,胡關寶在陸軍官校四年級時,因故退學,粉碎了他一心想當軍人的夢想,後來他又考上輔大,大一時卻因為同學把贓車給他,使得犯贓物罪,從此有了前科,了解胡關寶的人的認為,退學和前科,是他走上犯罪不歸路的關鍵因素,有了前科的胡關寶,開始覺得社會對不起他,七十二年十一月,他和在陸軍官校認識的漆慕堯,偷走了屏東楓港派出所的卡賓槍,同年十二月,他因為彭光時及自己涉案急需用錢,和漆慕堯又幹下了華銀搶案,從此,新竹雙警命案,和三起擄人勒索案相繼發生,這就是胡關寶的不歸路。

  現在胡關寶集體所製造的社會悲劇即將落幕,但是現在還正在一步步,走上胡關寶這條不歸路的朋友,是不是能體悟胡關寶落網以後就一直掛在嘴邊,不斷重複的這句話,天下真的沒有白吃的午餐,天下沒有不勞而獲的事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