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展開取締非法走私野生動物行動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農委會表示,華盛頓公約(正式名稱為: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Convention on International Trade in Endangered Species of Wild Fauna and Flora, CITES。這份公約於美國華盛頓市簽署,因此又常被簡單稱 為華盛頓公約(英文:Washington Convention)組織常會並未通過對我國的貿易制裁案,不過卻做出了十五點附帶決議。其中與我國較有關的是:

  一、中國大陸和台灣所採取的保育措施有限,無法控制非法犀角和虎骨產製品交易,因此會員國應考慮採取更嚴厲的制裁措施;甚至包括所有的野生動、植物。

  二、由主席致函給犀角消費國,尤其是大陸和台灣,設利與CITES相同的標準並執行。此外,CITES更要求包括我國在內的消費國,必須在十一月底前確認並標記現有的犀角庫存,由政府妥善管理。

  農委會坦承,犀角數量真的很難調查;為了鼓勵民眾多申報,是否將朝向免罰的方向呢?

  由此看來,農委會內部尚未達成共識;十一月底如何給CITES答覆?貿易制裁危機能否即時化解?都還是未知數。至少國內保育團體並不保樂觀。

  政策方向不確定,但幸好查緝行動仍一波接一波地展開。台北市政府野生動物保育聯合執行小組今天分別前往南京東路的一家象牙雕刻公司,以及吳興街附近的中藥店等地,突擊檢查業者是否有違法陳列、販賣保育類野生動物製品。查緝過程中,大部分業者都相當配合,不過仍有店家無法立刻拿出登記持有證明,還表示政府進行查緝前,應該先通知一聲。

  最後,執行小組查扣了兩支疑似犀牛角和象牙等,並要求一家中藥店老闆,塗掉藥櫃上的虎骨和犀牛皮等標籤,以免遭人誤解。今天所查到的疑似動物製品都將在鑑定後才能確定,業者是否確實遵守保育相關規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