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辦案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尹清楓命案中,辦案人員充份運用科學儀器對涉案人員進行測謊、查證,到底科學辦案項目的指紋鑑定、DNA比對、測謊器等,對破案的重要性如何?本節目將詳細介紹現代化工具,並訪刑事局、調查局等單位,從案例說明各種儀器的使用方式及其功能。 最近兩件重大的刑案,深受國人關切,而且對於國內社會影響深遠的,一件是發生在民國八十二年底的尹清楓命案,另外一件則是發生在八十三年三月三十一日的,大陸千島湖火燒船事件,到目前為止這兩件刑案都還是真相未白,在偵辦這類的刑案時,警方除了調派大批的人力之外,也必須要仰賴極敏銳的科學儀器,才檢驗證物或是偵訊嫌犯,測謊器、指紋鑑定或是DNA的比對等等,到底這些科學儀器和方法是如何有效的運用?

  千島湖事件中共雖然宣布破案,中共總理李鵬也公開致歉,但是諱莫如深的辦案態度,卻使得案情更加啟人疑竇,疑雲滿天,日前刑事警察局已經針對家屬帶回的四十幾件遺物,進行科學性的鑑識工作。在這一間刑事警察局的化學檢驗室裡,四十幾樣遺物已經由氣相層析儀、液相層析儀和氣相質譜儀等尖端儀器,進行化學成分分析,掌握了有力的證據,這些證據足以比對核驗,中共所公布的偵測結果是否屬實,千島湖事件不論中共如何掩蓋事實,科學鑑識技術都可以發揮揭發真相,客觀仲裁的功能,不容質疑和狡賴。科學辦案橫跨物理、化學,生物和心理學領域,犯罪手法雖然日新月異,千奇百怪,但是偵察技術也不斷地推陳出新,神通廣大。經由尖端的鑑識技術,一點點蛛絲馬跡都可以使真相大白,夜幕低垂。

  城市的暗巷為犯罪提供了最好的掩護,搶劫、強暴、兇殺等案件不斷地上演,兇手往往以為在這種情況下作案,神不知鬼不覺,可以逍遙法外,但是根據犯罪偵察理論,兩個個體一旦發生實質的接觸,就會產生物質交換,受害者與侵犯者之間所交換的物質,都會成為警方化驗室裡一項項有力的證據,比如毛髮、血液、精液,甚至布品纖維,都可以提供偵查行動的指標,如果發生反抗鬥毆,很容易在受害者身上找到罪犯的血跡,血跡即使乾了,血液特質也能保留好幾年,從血液特質中可以根據四種血型,數十種蛋白質和酵素反應,交叉篩選,縮小範圍,從千萬人之中,找出兇嫌。此外在受害人的身上,不難找到兇手的毛髮和衣物纖維,憑著這一髮一線也可以為案情定乾坤,比如這種微分光度器,可以測知出纖維的特殊外型,染料、直徑和不同的波長,不同的證物在光度器下,真假立辨。

  在城市的另外一個角落發生了車禍,這也許只是一樁普通的肇事逃逸事件,但也可能是一件蓄意謀殺事件,可惜找不到在場證人,在這種情況下,警方只好根據物證進行調查研究,首先在肇事地點附近,找到了疑似肇事車輛的脫落油漆片,經過肉眼比對,往往就能找出車輛的廠牌車型和規格資料,如果肉眼比對無法確定,就要進入化驗室,利用高溫分解器烘烤十二小時,再拿到氣相層析儀分析化學成分比率,得到的這個曲線圖表,可以從千萬部汽車中篩選出一部,油漆成分和年分完全相同的兇車,其次當偵查員檢查車輛時,在後視鏡上發現了指紋,便以金屬粉末撒在上面,再轉印到透明黏紙上,帶回指紋中心,進行查對工作,技術人員針對嫌疑指紋的特徵部位,包括「湖」「島」「積尾」「分叉點」等,指紋特色加以設定,使得比對工作更為快速明確,由於每個人的指紋都不相同,即使同卵孿生也有不同的指紋,因此指紋成為相當重要的犯罪偵察證物,警政署刑事警察局指紋中心,早已建立了全國性的指紋資料庫,每年還不斷地輸入役男和罪犯指紋資料數十萬筆,警方一旦採擷到嫌疑的指紋,利用電腦自動比對,只要一、兩個小時,就可以從龐大的指紋庫裡,找出相同的指紋,效率比以前的人工比對高出千萬倍。

  除了油漆和指紋之外,警方也在車輛裡,也發現了一把左輪手槍和彈殼,取回這兩樣證物可以進行多種比對,比如以這一把手槍朝井中發射子彈,子彈不會變形,但是子彈經過槍膛會留下紋線,同一把手槍發射出來的子彈,紋線一定相同,反之則絕對不同,我們把這一顆子彈和取自死者身上的子彈,利用雙鏡顯微鏡加以比對,就知道這一把槍是不是兇槍,除了彈頭上面的彈紋之外,彈殼上面所遺留的退子挺和抓子勾痕跡,也可以用來比對,在刑事警察局的槍彈研究室裡,這一位槍彈鑑識專家,能夠利用相同的設備,從一顆子彈或彈殼上面,找出上百種的線索比對,單靠這種科學方法,就偵破了無數槍擊案。

  民國八十一年麥當勞爆炸案震憾了全國民眾,歹徒以幾近專業的手法,接連在台北市幾家麥當勞速食店裡埋設炸彈,造成人員傷亡,人心惶惶,可以說是標準的智慧型犯罪,但是最後歹徒還是在警方科學辦案的努力下,俯首認罪,當時主要的偵測方法,就是電話錄音和聲紋比對。除了陳希杰的麥當勞爆炸案之外,民國七十七年的日本學童大田哲瑞綁架案,和同一年的陸正綁架案,都是以聲紋鑑識偵破的案例。

  智慧型犯罪最專業化的表現應該是假鈔、文書和有價證券的偽造,每個國家為了杜絕偽鈔,無不想盡各種防患的辦法,比如加拿大的紙幣除了浮紋之外,還以一種小片的色紙加入紙漿中,在真鈔上,這些小色片可以用鑷子取下,而不會傷及鈔票,而在假鈔上,這些小色片如果要取出就會傷及票面,這種設計提供民眾最簡易的檢查方法,而我國對於高面額的鈔票,也有完善的防衛措施,比如在人像的眼珠部位,真鈔有清晰的紋線,假鈔則模糊不清,紋理線條的差異,還可以從「壹仟元」三個大字的字體內部分辨出來,偽鈔絕大部分是照相製版,所以紋理模糊,真鈔是凹版印刷,在電子顯微觀測器底下,呈現出立體而清晰的紋路,而在光譜影像比對儀的觀測下,真鈔的人像浮水印立體而清晰,假鈔的浮水印平面而模糊。

  科學辦案除了藉助各種日新月異的精密儀器之外,也融合了心理學的精神,使得犯罪偵察更加無往不利,尹清楓命案是去年國內最重大的刑案,由於缺乏強有力的人證物證,使得案情膠著難以突破,最近偵訊工作已經進入測謊階段,測謊到底是什麼?有什麼神奇功能呢?針對尹清楓命案,測謊器到底能發揮多大效果,警方人員雖然說法保留,卻信心十足。

  中國俗話說,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犯罪技術和種類,在社會不良風氣,和犯罪資訊的濡染引誘下,有逐年升高的趨勢,但是犯罪偵察學上有一條不朽的定律,所謂完美的犯罪是絕不可能存在的,尤其在犯罪偵察科技不斷精進,科學辨案越來越專業化的今天,誠可謂法網恢恢、疏而不漏,豈可輕易以身試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