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一九九四:社會文教篇

劉英欽 林勳裕 報導  / 台北市

  國內過去這一年,在社會、文化、教育、生態保育、交通以及傳播等各方面,有許多的發展,例如國內保育意識的萌芽、本土文化的提倡,這都是令人可喜的成果,但是交通災難,以及社會間發生青少年飆車傷人的意外,也令人感到十分的遺憾。接下來,就讓我們隨著這幾個主題,回憶一下我們一起走過的痕跡。

  今年春節第一天,中正紀念堂就舉辦了一場盛大的文化中心博覽會,隨後文化列車開往各縣市鄉鎮,由各縣市文化中心,自發性的舉辦各種鄉土文化活動,國片在國際舞台上大放異彩,是今年文化界值得一提的盛事,先是「喜宴」在奧斯卡金象獎中入圍最佳外國片,之後,「愛情萬歲」獲得義大利威尼斯影展最佳影片金獅獎,「飲食男女」更獲得金球獎最佳外國影片入圍、亞太影展最佳影片,和全美影評人協會最佳外語片等多種榮譽,國片經過長期的努力,終於跨上世界舞台,一般文化活動,除了兩岸文化交流,受到千島湖事件影響而倒退之外,國內各種文化活動都照常運轉,但是文化建設,在國家整體發展中長期居於劣勢地位,一群舞蹈工作者有感於此,把自己懸吊在席思颱風的風雨中,顯示文化工作者的無奈。

  由於華盛頓公約組織CITES和美國培利法案的威脅,今年我國整年度,都籠罩在貿易制裁的陰影底下,為了避免被制裁,政府和民間都積極謀求因應之道,三月間,行政院通過野生動物保育法,三月底召開的華盛頓公約組織,原本可能對台灣在老虎和犀牛角保護上,提出制裁,結果卻沒有處理,使臺灣暫時逃過一劫,但是四月份隨之而來的培利法案,卻對台灣展開了制裁行動,十月二十七日,在民間野生動物飼主的強力抵制下,新的野生動物保育法終於三讀通過,確定三年落日條款,有了這一次的立法成果,十一月召開的CITES年會,並沒有把台灣列入報復議程,除了立法成果之外,台灣生態保育還有一些值得肯定的成果,比如墾丁國家公園成功的復育梅花鹿,在海洋大學研究小組的努力下,澎湖綠蠵龜,在生態調查和保護方面也頗有成效,而今年來到台南七股渡冬的黑面琵鷺,又創下新的紀錄,也是保育界的一樁喜事。

  今年海陸空交通事故頻傳,意外不斷,而且災情特別慘重,首先是從一月份開始,全省各地的砂石車就密集出事,幾乎每天都有,甚至一日數起,肇事密度之高,駭人聽聞,使人聞砂石車而色變,各地也紛紛傳出民眾圍毆司機,圍堵道路的消息,而砂石車業者,也出現自律公約,或停止出車以示抗議的舉動,四月二日大陸浙江省千島湖發生海瑞號遊艇被焚,二十四名台灣旅客罹難的慘案,由於死亡人數眾多,縱火案情疑雲重重,事發後大陸官方又封鎖現場,禁止新聞採訪,在遺體處理、賠償和案情調查上,都引起家屬和台灣民間的強烈不滿,兩岸各項交流紛紛中止,台胞赴大陸旅遊人數也大幅衰退,兩岸關係出現六四天安門以來的新低潮。四月二十六日,華航班機墜毀在日本名古屋機場,造成二百多人死亡的慘劇,這一次空難規模之大,名列世界十大空難,對華航營運造成重大衝擊,華航高層主管和民航局長孫兆良都因此而下台。

  台北市議員林瑞圖對捷運的預言,很不幸一一兌現,今年以來,捷運木柵線一再出現爆胎、出軌、帽樑裂縫、噪音和震動太大等問題,使得通車時間一延再延,市長黃大洲的承諾也一再跳票,直到十二月投票,捷運仍然無法通車,對市長選舉終於產生重大影響。

  去年因為連一個颱風都沒有,全省各地發生嚴重水荒,一直延續到今年春季,但是從五月份開始,颱風一一過境,多達六個之多,不但帶來豐沛的水量,也帶來嚴重的水患,尤其是八月初的凱特琳颱風,更造成中南部地區從八七水災以來最大的水患,高雄地區嚴重淹水,交通和產業都損失慘重,南投山區則是道路坍方,柔腸寸斷,數萬居民被困在裡面,斷電斷糧,國軍部隊在水災中,展開大規模的空投運補和修復道路的工作。

  今年的校園很不平靜,三、四月份期間,師大和台大分別傳出男教授性騷擾女學生的事件,為了抗議學校的處理態度,校園裡出現了示威遊行,立法委員、婦女團體和學生,也要求建立校園性侵害申訴中心,和教師人事通報系統。除了性騷擾之外,今年的校園暴力也特別嚴重,有老師打學生、十二歲學童殺死同學、國中生校園打群架、割耳朵,十月中旬更發生,屏東竹田國中老師黃信樺,被學生重擊死亡的不幸事件,為了改革教育問題的長期積弊,有三萬多人參加,在台北舉行的教育改革大遊行,提出教改四大訴求,六月份全國教育會議召開,九月份成立教育改革審議會,為教育改革邁出了一大步。

  去年的鄧如雯殺夫案,引發今年一連串的連鎖反應,類似的婦女殺夫案在全省各地接二連三地發生,顯示婚姻暴力問題的嚴重性,婦女團體對於女性受虐,女權受壓,夫妻權力不公平的現象都提出強力的抗議。為此,立法院著手修改民法親屬篇,並在十一月三讀通過,根據新的法律,夫妻權利逐漸平等,夫權不再獨大。

  類似美國和日本的暴走族出現國內,九月十一日晚上,台中望高寮風景區,連續發生三起飆車族瘋狂砍人事件,造成九名無辜的遊客輕重傷,事件發生後,一個月之內,高雄、桃園、花蓮、屏東、台北等地也相繼發生類似的青少年飆車砍人的事件,一時形成一股令人疑慮的社會問題。

  消費者保護法在國人引頸期盼下,終於在一月份公佈實施,對消費者權益提供了更好的保障,但是,今年對消費者而言,可以說是危機重重的一年,其中最嚴重的是交通和旅遊問題,除了千島湖事件和名古屋空難之外,大年初一就發生國內開放觀光以來,最大宗的旅遊糾紛,汎亞旅行社惡性倒閉,受害人數多達一千二百多人,今年因為千島湖事件的影響,旅行社倒閉連連,因此旅遊預警制度和業務保險制度,都極待建立,在吃的方面,今年一整年消費者必須面對病死豬、死雞肉和實驗室裡流出來的藥兔肉,此外有毒蔬果流入市場、澳洲污染牛肉闖入關,都表示國內食品安全和監測系統出了毛病,而鎘地復耕,鎘米流入市場更是讓消費者憂心沖沖,在住的方面,前兩年輻射屋事件還沒有平息,今年又發現海砂屋,受害的災戶戶數則遠超過輻射屋,包括台北市,全省各地和蘭嶼離島都發現數量龐大的海砂屋,嚴重影響居住安全。七月二十五日巨星鑽KTV發生火災,燒死人,也再度挑起民眾對公共安全疑慮的噩夢。

  由於衛星的普及,國內衛星電視頻道急速增加,再加上有線電視的普及,民眾一打開電視,往往可以收看到五、六十個頻道,電子媒體的急速成長,使得政府來不及管理,因此亂無章法,品質良莠不齊,尤其地下電台的猖獗,甚至挑動群眾運動,直接影響社會安寧,新聞局在抄不勝抄的情況下,著手進行各種電子媒體的審核工作,十二月底已經核准六十四家電台的營運資格,而其他佔多數的非法地下電台,恐怕還會繼續挑戰政府的執法權威和能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