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推薦?地下電台噓寒問暖 老人樂掏錢

真心推薦?地下電台噓寒問暖 老人樂掏錢 | 華視新聞

記者/葉德聖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地下電台賣藥猖獗已久,即便其中成分和來路經常飽受爭議,還是有民眾常心動購買,其中以中老年人和婦女為最多。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發現,地下電台通常擅用溫情攻勢,讓老年人大受感動,甚至大嘆比自己孩子還要親,加上老年人一有病痛多半不愛主動就醫,所以常因此掉入陷阱。

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以下稱老盟)訪問了19位雲嘉南地區的老人後,分析發現,其中高達9位曾向電台買過藥,其中以獨居在家、視力不良或行動不變的老人,因缺乏社交活動與身體病痛的關係,每天仰賴廣播電台的機會大為增加,購買藥物或商品的機率也因而頻繁。

  老盟的訪談中發現,許多老人因為獨居,平常缺乏社會參與和家人為伴,唯一的消遣就是聽收音機。訪問的老人表示,白天才有放音樂,不然就是煮飯、吃飯,或坐在客廳,有時無聊就去街上坐坐,下午就睡一下午覺,晚上只有聽廣播,「我的腳走不遠,其他就看電視新聞,知道發生什麼事。自己住,若沒去街上走走,一天也說不上一句話,很無聊。」有老人說,「因為主持人的賣藥廣告生動有趣,也有說笑話,很多人call in跟他說話,笑一笑比較舒服。不然,我一個人若沒人來,有時一天都沒講話。」

  更有甚者,主持人儼然當起聽眾的正牌醫生,開始空中下指導棋,「固定聽某電台,若有什麼病,打電話去告訴他,他會告訴你吃什麼,人家都吃到誇獎,很多人聽,人若有什麼疾病吃藥都吃不好,打進去問,主持人比醫生內行,他回答的一清二楚,什麼症狀吃什麼藥」,急病亂投醫之景況,令人吒舌。

老盟秘書長吳玉琴解釋,在這次電台監錄的1885小時中,就整理出886種宣稱醫療的廣告產品,其中又以心臟循環類19.2%為最多。另外,在產品屬性分類中,將近一半的比例均為食品類,中藥類則緊追在後。

  為何電台這麼熱賣中藥食品類?輔仁大學口語傳播系教授游梓翔認為,因為民眾普遍認為中藥是漢藥,服用後就算沒病也可以強身,而電台主持人見利用這種錯誤的既有認知,來強化宣傳效果。而老盟的質性分析也印證這點,受訪的老人幾乎深信西藥不能根治,吃久容易傷肝,而「正港」的漢方才能顧根本。

  更有些老人,因為服用西藥自覺效果不彰,聽電台賣藥後決定買來試試,結果後來因家人擔心,為此大吵一架。吳玉琴表示,這類老年人最後多半私下與電台交易,久而久之反而不易掌握老人的健康狀況和用藥習慣,這也反映老人的心理和情緒需要家人和社會大眾給予更多同理和支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