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水天堂-綠島

張嘉君 林勳裕 報導  / 台東縣

  在炎炎夏日,如果能夠到海底世界去度個假,應當是別有一番樂趣,節目製作小組最近就跟著一群拿著攝影機的潛水員,到綠島捕捉海底世界的奇景,想一窺綠島的海底世界景觀,以及了解潛水員是如何在海底獲取鏡頭的?

  從此以後,他們只能用嘴呼吸,完全不能用鼻子吸氣,否則不但會有嗆水的情形,還有可能造成眼部微血管破裂。透過海底攝影機,我們看到潛水員開始捏鼻子,做「平壓」的工作,這個動作的效果,跟搭飛機時捏緊鼻子,讓氣體從耳膜衝出去的原理一樣,因為越是下潛,感受到的壓力越大,因此必須藉這種動作不斷地平壓,在水底才不會感覺不適,另外,我們還看到潛水員,不斷按著左手的充洩設備,控制「浮力調整背心」內的氣體容量,藉以改變身體在水中的位置,洩氣,鉛塊的重量就會拉著身體下降,充氣則身體自然而然會慢慢上升,很多潛水技巧純熟的潛水員,還可以在水中打坐,動也不動,這些動作都是靠純熟使用「浮力調整背心」的技巧,以及個人呼吸的穩定性來控制的。

  如果在水底也能夠隨意志指揮自己的身體,拍出好的照片應當不是難事。潛水員中有資格舉辦海底攝影個人展的,有不少都是教練級的潛水員,製作小組利用潛水員潛完第一支氣瓶,上船休息的時刻,訪問到這次集領隊教練於一身,也即將在七月初,舉辦個人攝影展的王連陞教練。王教練還告訴我們,一些水中拍攝的技巧。

  透過水底攝影鏡頭,我們確實可以看到,拿著照相機的潛水員,能夠非常自如地拿著小手電筒尋找獵物,很穩定地使用高低燈補光,又必須很溫柔地接近魚群,才不會驚動它們,另外,由於在海底無法溝通,因此當潛水員需要同伴配合拍攝時,往往會用寫字板筆談,潛水攝影員在海底合作無間,不過偶爾也會因為溝通不良,干擾對方拍攝,而出現這樣的畫面,魚猶如活動靶,拍到魚尾巴很容易,如想要拍到魚正面,有神的大眼睛,真是可遇不可求,有經驗的攝影師會請同伴協助,一個趕魚,一個等在一旁按下快門,才能出現佳作,拍攝還會受到氣瓶時間的限制,可見海底攝影的挑戰性有多高,不過這種挑戰性,倒是吸引原來擔任「海底」模特兒的鄺靜辰,在去年嘗試拿起攝影機。

  所以基本上海底的攝影更具挑戰性,攝影機已經成為每一位潛水員的高貴配備了,潛水員不再以比誰打的魚多而自豪,而是比「誰」拍到的魚類稀有。拿高解析度V8在海底拍攝的李志修,也十分得意能拍到別人看不到的東西。深入海底獵取鏡頭,除了在白天活動之外,夜間潛水也別有洞天,只不過夜間潛水,需要更高的潛水技術訓練,而且只限於白天已經活動過較熟悉的海域。王教練補充說,「夜潛拍照」整個海底世界更像攝影棚,補光的光線更好掌握,他回憶過去獵取到的,以假亂真的管口魚,以及像煙火似的魚苗,都是夜潛的傑作。

  三天在綠島的潛水活動下來,有些曾遠征國外著名海底世界的潛水員,對綠島海底的魚隻數量似乎不太滿意。縱橫綠島海底世界,二十多年的船長蔡居福則說,因為受到天候水流的限制,所以大家無法到綠島最漂亮的潛點,西南的雞仔礁活動,否則將可看到上百種種類的魚群,不過他也承認,由於台灣海域內的居民,並不十分愛護魚群,維護海底生態,所以魚兒都比較怕見人。

  學潛水已達二十年經驗的王連陞,倒是對綠島發展成潛友的活動重鎮信心十足,因為綠島水質清澈,沿岸沒有污染,交通條件又方便,他認為只要對魚表示善意,總有一天會把怕人類的魚全找回來。如何把綠島,以及台灣海域內的魚全部找回來,你我都有責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