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案神探-李昌鈺(一)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大家熟知的名偵探福爾摩斯,是英國小說家柯南道爾筆下的虛構人物,他心細如絲、善於推理,而今天我們要為您介紹的現代福爾摩斯,李昌鈺則是一位真實的人物,和虛構的福爾摩斯所不同的是,李昌鈺還將推理用科學的方法加以驗證,更是令人心服口服。他參與偵辦的重要案件,多到自己都記不清楚了,保守的估計大概有五千到一萬件,先告訴大家幾個知名的案例。

  大家都說他是現代福爾摩斯,抽絲剝繭、屢破奇案,舉世公認,他是國際刑事鑑定領域的頂尖高手,科學辦案,嫌犯俯首稱臣。

  首先,是一宗根本沒有屍體的謀殺案:絞木機謀殺案,被害人海莉是一名空服員,無故失蹤後,親友和警方都認為他先生理查克利夫茲難脫干係,但是苦無證據。臥室的床墊上,有五處血跡,側面也有血痕,警方推斷是海莉被重擊後跌倒,頭部傷口的血染到床墊,另外家中洗過的毛巾,驗出血跡,車庫內的冷凍箱也突然不見了,海莉失蹤前雇請的私家偵探也證明,理查有一名女朋友,種種跡象加深警方對理查的懷疑,但是沒有屍首,偵辦遇到瓶頸,幸好珍貴的線索帶來轉機。李昌鈺大膽研判,兇嫌理查利用絞木機滅屍,於是便在湖畔展開地毯式搜索。雖然是非常非常小的證物,但是李昌鈺及其他鑑識人員,卻用科學儀器驗證出那些確實是人骨,血型與海莉的O型相同,牙齒的紀錄也是鐵證,其他還有在湖邊找到的毛髮,與海莉梳子上留下的頭髮相同,指甲屑上的殘餘物,正是她慣用的指甲油,為求更慎重,李昌鈺還把樹幹和豬肉一起放進絞木機,證實絞碎後的木屑與肉屑,一如他們發現的證物,更令人振奮的消息是,可能用來切割屍首的鋸子也找到了。李昌鈺的正確研判加上科學舉證,讓陪審團判定理查有罪入獄服刑,可是理查一直沒有認罪,而這樁沒有屍體的謀殺案,是李昌鈺早期最轟動的傑作,還有人將它寫成小說,拍成電影,傳頌不已。

  去年全美世紀大審判,美式足球明星O.J.辛普森涉嫌殺害前妻疑案中,李昌鈺也扮演了關鍵性的角色,雖然洛杉磯警方宣稱,在辛普森的家中及座車上發現血跡、染血的襪子及手套,但是李昌鈺質疑血跡分布的方式及數量異常,卻動搖了陪審團對檢方物證的信心。陪審團的懷疑,可能是辛普森獲判無罪的主因,因為既然沒有明確證據能證明他殺妻,在美國的法律來說,寧可相信他是無辜的。

  五年前李昌鈺也曾在另一樁涉及名人的案子中,發揮名探的推理邏輯,那就是甘迺迪的外甥,威廉甘迺迪史密斯被控強暴案。李昌鈺在開庭時,帶著原告宣稱被強暴時所穿的衣物侃侃而談,鉅細靡遺的說明原告證詞有諸多不合理之處。細心的李昌鈺甚至還說明,胸罩的肩帶沒有拉扯或脫落的痕跡,標籤上的裂痕,也絕對不是新的痕跡。李昌鈺舉證歷歷,輕易說服陪審員,判定威廉甘迺迪史密斯無罪,不但挽救了甘迺迪家族的名聲,也再次使他自己聲名大噪。

  李昌鈺的盛名,不只流傳在美國,同時還揚名國際,勘驗波士尼亞克羅西亞的千人塚,是他刑事鑑識生涯中,難忘的悲慘回憶。南斯拉夫內戰各交戰派系濫殺無辜的事情,駭人聽聞,估計有二十萬人慘遭殺害或失蹤,陸續出土的大小集體墳場,還經常暗藏殺機,美國電視台還隨著李昌鈺一行人到波士尼亞,拍攝他們辨識千人塚的實況,只見他們用手挖掘屍骨,將幾乎完全腐爛的骨骸重新拼湊出完整的屍體,再判定死亡原因,或借助屍骨的特徵,及DNA鑑識來確認死者身分,他們最期盼的是,這些鑑識結果在送往海牙的國際戰犯法庭後,能將殺人者繩之以法,以撫平家屬哀傷的心情。

  的確,每個案件都會帶來一分傷痛,而桃園縣長劉邦友公館八屍血案,則是台灣社會所有人心中的最痛,在這一刻,李昌鈺也沒有缺席,他不遠千里排除萬難,回到最愛的故土,站在第一線,手拿電筒、放大鏡,以他的專業判斷,為膠著的案情帶來一絲曙光。帶著自己的高徒,李昌鈺在幾個現場看了又看,絕不放棄任何蛛絲馬跡,他周密的思考,為辦案人員多開了幾扇窗。而對國人盼他大展身手的期許,及警方破案心切的壓力,李昌鈺明確表示,破案要有線索,要有證據,還要有運氣,他雖身經百戰,也沒有絕對把握。

  三十多年來,現代福爾摩斯馬不停蹄的走過一個又一個犯罪現場,追求的不只是破案的榮譽。而李昌鈺,正用他的專業,守護了公理,伸張了正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