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案神探-李昌鈺(二)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國際刑事鑑定權威李昌鈺博士,畢業於中央警官學校行政系,他做過基層的警員和外事警察,也曾經在馬來西亞做過記者,後來卻走上了刑事鑑識科學這條路。李昌鈺博士擁有警察、法律、刑事鑑定和分子化學方面的專業,他所專精的DNA鑑定方法以及現場重建理論,幫助他屢破大案。因此有人說,他是刑事鑑定學界的超級巨星,如今還有四百多個懸案,正等待著李昌鈺去破解。至於他是如何從巡官走上刑事鑑識這條路呢?一起來回溯李昌鈺的奮鬥歷程。

  李昌鈺博士民國二十七年生於大陸的江蘇省如皋縣,四歲來到台灣,中學時期允文允武,他初中和高中時期的同學吳東明說,李昌鈺以前不多話,點子多,對偵探故事特別感興趣。中學畢業以後,李昌鈺考進中央警官學校,警校的嚴格訓練和軍事管理,對他以後的人生具有關鍵性的影響。

  李昌鈺辦公室座位後面,掛著「至誠信義」四個字,警校警徽和畢業證書,則掛在來自各地的感謝狀當中,民國四十九年李昌鈺從警官學校畢業,畢業榜上的同學包括了現任警政署副署長黃丁燦和余玉堂。

  李昌鈺從警官學校行政組畢業以後,在台北市擔任過基層巡官,也做過外事警察,由於一次接觸分屍案的經驗,使他對於刑事鑑識科學產生了興趣。兩年後,他偕同太太赴美改念刑事鑑識科學,李昌鈺以十年的時間,先後取得了刑事鑑定學士、微生物化學碩士以及分子化學博士的學位,和李昌鈺有四十多年交情的吳東明,對於李昌鈺當年半工半讀的毅力印象相當深刻。

  從一九七五年開始,李昌鈺在美國康乃狄克州擔任教職,為他的母校紐海芬大學創設刑事鑑識科學學系,培育許多優秀的刑事鑑定人才。一九七九年,李昌鈺接任康乃狄克州警局刑事科學實驗室主任,為該州各個地檢署進行刑事鑑定,同時支援美國其他各州的刑事檢驗,他也接受其他國家的委託,接辦棘手的刑事案件的鑑識工作。

  李昌鈺雖然有辦不完的刑事案件,但是他樂此不疲,而且還利用辦案空檔撰寫了二十多本學術著作,美國媒體稱他是犯罪現場之王,刑事鑑識學界的超級巨星。李昌鈺工作最大的回饋,就是解開科學謎團,以及案情釐清後家屬的感謝。

  過去許多懸案,經過李昌鈺博士的鑑識,往往有了突破性的進展。李昌鈺博士在法庭中所提出的科學鑑識證辭,洗刷了不少人的不白之冤,他的科學證據和證物,也迫使不少歹徒俯首認罪。

  過去李昌鈺曾經多次在國內發生重大案件,案情陷入膠著時,回國義務協助警方辦案,例如華南銀行襄理林永泉命案,因為李昌鈺博士的彈道比對找出破案關鍵,而日本學生井口真理子命案,也因為李昌鈺博士的DNA鑑定,得以順利破案。而對於每一個他曾經參與的刑案,李昌鈺博外卻從來不居功。

  證據會說話,這是李昌鈺博士的一句名言,一滴血、一個指紋、一根毛髮,李昌鈺博士從來不放棄任何一個最微小的細節,他就是在他的這個實驗室裡找出破案的關鍵。美國司法界在李昌鈺博士的催生下,採納了DNA刑事鑑定方法,所謂DNA是「去氧核糖核酸」的縮寫,存在於每個生物細胞的細胞核內,相同的機率只有五百萬兆分之一,因此可以藉由DNA鑑定,判定刑案現場的毛髮、指甲或血跡出自何人,另外,李昌鈺博士所專精的「微物鑑識」,更為他豎立了刑事鑑識的權威。

  「微物鑑識」是利用高科技儀器,將案發現場採得的微量證物,進行分子結構的類比,這種分子結構資料,可以幫助警方追查出罪犯所穿著的衣服質料、毛髮特徵,並且做為兇案現場重建的依據。

  講求科學「微物證據」的李昌鈺博士,正在雪地上噴灑雪臘,示範刑事鑑識人員,如何從雪地上採取腳印來進行比對,從證據的採取到犯罪現場的分析,李昌鈺博士的專業和敬業態度,贏得了美國人的尊重,把他當做是正義的化身,但是李昌鈺總是關心中國,他的實驗室為海峽兩岸培育了許多刑事鑑識人才,也成了我國調查局和刑事局學生出國進修的第一站。十多年來,李昌鈺協助我調查局、警政署以及中央警官學校設立刑事鑑定實驗室。而從這一次李昌鈺返國時在記者會上所說的一段話,可以看出李昌鈺對台灣的感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