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辦懸案! 李昌鈺成立冷案中心

 / 新北市

除了劉邦友之外,還有尹清楓命案、彭婉如命案,以及去年發生在花蓮的五子命案,至今都還沒有破案,軍警投入大批人力偵辦,卻遲遲找不到兇手,國際刑事鑑定專家李昌鈺博士,將成立冷案中心,對於這些懸案重啟偵查。

桃園縣長劉邦友官邸血案發生一個月後,鑑識專家李昌鈺博士來到命案現場,但現場跡證已經被破壞,劉邦友命案延宕至今11年,還是找不到破案線索。

在台灣,陳年懸案還不只這一起。

民國82年,承辦拉法葉艦採購案的海軍上校尹清楓,被發現浮屍宜蘭外海,海軍總部最初以自殺結案,也斷了追查線索,後來才發現,預算金額高達1152億的軍艦採購案,過程充滿弊端,尹清楓很可能因此送命,但專案小組辦了14年,誰殺了尹清楓,沒有人知道。

三年後,高雄爆發彭婉如命案,同樣也破不了案,當年致力推動婦女人身安全的彭婉如,卻在搭上計程車之後失蹤,三天後被發現棄屍空地,但作案計程車司機在哪?這個答案到現在還找不到。

而去年花蓮,五個成年孩子陳屍在自己家裡,兇手手段兇殘,而他們的父母劉志勤、林真米卻如同人間蒸發,這對夫婦去了哪裡?是不是他們親手殺死自己的孩子?無論警方如何搜查,就是找不到。

舊案未破,新案又起,一樁又一樁的懸案,不單單只是犯罪史上的記錄,更是親屬心中永遠平復不了的痛,家庭已經破碎,唯一的期盼就是讓兇手伏法。

由於舊案件中,相關事證幾乎都隨著時間消失,只能依憑檔案裡的舊資料,經過新的科學方法加以研判,未來成立冷案中心,李昌鈺將邀請國內外退休專家一同研究,希望陳年懸案,也有破案的一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