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案神探-李昌鈺(三)

綜合報導

  李昌鈺博士每天工作將近二十個小時,繁忙的鑑識、實驗、演講、寫作和受邀到美國去辦案,幾乎佔據了他全部的生活,很多人很好奇,他是如何兼顧他的家庭和休閒生活呢?整天必須面對死亡和人性的黑暗面,李昌鈺博士私底下,又是什麼樣的人呢?

  提起李昌鈺的忙,是出名的,而且三十年如一日,他每天都要忙到半夜才能回家,一到家,大包小包的公事,還是不離手,問他會不會感嘆時間不夠用,他樂觀的說,你假如自己努力的話,總有一天會達到你的目的。

  在家時間很短,睡眠時間也很少,這一切看在結婚三十三年的太太宋妙娟的眼裡,心中雖有不捨,卻是全心全力的支持他,身為職業婦女,宋妙娟的付出,讓李昌鈺無後顧之憂。

  來美國三十多年,李昌鈺在生活和思想上,始終是很中國式的,只要在家,他一定要吃太太燒的中國菜。他們夫妻的好客也是出了名的,多年來,這裡接待來自台灣和大陸的朋友,以及留學生,是不計其數,李昌鈺認為,中國人只有團結,才能發揮更多的影響力。

  除了愛吃中國菜,李昌鈺夫婦對子女的教育,也是很中國的,兩個小孩子,女兒李孝美畢業於麻省理工學院,已經結婚,兒子李孝約,賓州大學畢業,現在是執業的牙醫師,兩人傑出的表現,令他們十分欣慰。

  李昌鈺有感而發的說,他能有今天,最感謝的人,是他的母親。除了工作和家庭,其實李昌鈺還有不少嗜好,收藏化石就是他的最愛,他說,從觀察化石中,幫助他獲得許多「現場重建」的靈感。連嗜好都離不開工作,這就是李昌鈺

 

  再過兩年,李昌鈺將要卸下康州刑事鑑識主任的公職,未來退休後的他雖然減少了繁重的實務工作,不過卻有更多的理想等他去完成,其中,推廣鑑識科學教育是重點目標,這幾年,李昌鈺經常到全美各中小學演講,以培養年輕人對鑑識科學的認識和興趣,他幽默風趣的解說,在全美造成一股旋風。兩年後,李昌鈺將會到美國紐海芬大學,特別為他成立的「李昌鈺研究中心」,擔任負責人,未來,除了研究和教學之外,一間全球首創的鑑識博物館,也將在他規劃下誕生。

  從事刑事鑑定工作三十多年,李昌鈺看盡人性的黑暗面,他不信鬼神,也沒有宗教信仰,唯一令他堅信的,只有努力與實踐,他雖然忙碌卻不盲目,在淡泊名利的一生中,李昌鈺的認真與踏實,反而獲得世人更多的讚美、掌聲與崇敬。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