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A比對證實白案嫌犯涉及方保芳診所命案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經過DNA的鑑定,警方確定白案在逃嫌犯陳進興、高天民涉及整形外科命案。今天(31日)上午警方立即召開專案會議,展開緝兇的行動。

  這裏是DNA 鑑定室,方保芳命案嫌犯的血型精液和白案嫌犯,以及永和強暴案嫌犯的DNA鑑定比對已經完成。完成比對的關鍵在於,警方查出陳進興三歲的兒子今年八月生病前往新光醫院抽血檢驗,因此透過特殊管道從醫院取得陳進興小兒子的血液為檢體,再與永和強暴案被害人身上遺留的精液,以及方案女護士鄭文喻經血中殘留的精液;以血液和精液,對這三個案子進行交叉比對,發現大部分基因比對相符。

  由於這項比對,是經過pm DNA也就是,多基因型DNA 型別鑑析,誤差極低,比初級的HLADQα人類白血球抗原鑑定準確許多,誤差極小。因此從DNA比對結果,三個大案的嫌犯都指向陳進興。刑事局在證實這項鑑定報告後,立刻召開專案會議,刑事局局長楊子敬及副局長林國棟都犧牲假期參加專案,展開緝兇收網的佈署工作。

  而在警方證實永和強暴案是白案嫌犯犯案前,九月二十二日,本台記者已經為您獨家證實這項傳聞,並公佈了陳進興被拍攝到的相片。但是兩人的容貌,在方保芳三屍命案之後,可能已經改變。陳進興整型變臉之後的面貌,據目擊者指出,應該是割了雙眼皮;而高天民據傳,雙頰變得豐滿,也可能搖身一變成了女人,留了長髮。但是,基本特徵不變,仍請民眾多加留意。

  科學證據指證歷歷,但是警方仍然不願證實這三件命案是陳、高兩嫌犯下的。各種科學證據自己會說話,但是警方不願證實的心態,十分耐人尋味。如果隱密行事,是為了順利取得直系親屬得血液樣本;那麼刑事訴訟法規定,司法機關因為調查證據及犯罪必要,可以強制對被告以外的人,實施驗血處分。因此,這項法條可以作為對兩嫌親屬強制驗血的依據。如果是為了避免造成社會恐慌,影響偵辦進度,那麼民眾又該如何提高警覺、協助破案?這恐怕是警方在辦案之餘,最難面對輿論的問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