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進興判五個死刑兩個無期徒刑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白曉燕案嫌犯陳進興以及妻子張素真等十三名嫌犯,上午板橋地方法院宣判:陳進興共被處以五個死刑、兩個無期徒刑,和五十九年六個月的有期徒刑;而收押中的張志輝和鄒火榮,因為沒有直接證據,獲判無罪。當庭開釋。對於陳進興被判五個死刑和二個無期徒刑,市刑大大隊長候友宜則認為,白案能夠順利逮捕嫌犯,接受司法審判,是值得欣慰的。

  白曉燕綁架撕票案,板橋地方法院宣判,合議庭認定,陳進興有十二項犯罪事實,判處五個死刑、兩個無期徒刑,以及合計五十九年六個月的有期徒刑。五個死刑分別是白曉燕撕票案、蔡名堂擄人勒贖案、方保芳命案、陳朝陽擄人勒贖案,以及連續搶劫、強姦罪。其中有關鄭○喻的部分,法官將法條變更為故意強姦、殺害被害人,因此使得陳進興多了一個死刑。無期徒刑的部分是挾持南非武官卓懋祺,以及西雲路縱火的部分,被判決兩個無期徒刑。

  陳進興在聆聽判決後,面無表情,並且一再向法官表明,絕不上訴。

  至於共犯的部分,十三名被告被檢察官以「共同偵辦」起訴。具體求處死刑的張志輝,以及原本被指協助逃亡,求處八年的鄒火榮,因為沒有積極證據,獲判無罪。當庭開釋。張志輝和母親在庭外擁抱,激動地泣不成聲,並且高喊法官公正。

  張志輝之所以被無罪開釋,因為審判長陳興邦認為,被告的自白不得作為犯罪的唯一證據;勒贖條經筆跡鑑定是白曉燕寫的,而現場採不到張志輝的指紋,以及人證、物證的調查結果顯示,張志輝涉案的證據不足。

  面對這樣的判決結果,白冰冰的委任律師十分驚訝,他表示,將會全部上訴。

  而偵辦白案的專案檢察官,對於這樣的判決很不滿意,將在收到判決書後,提起上訴。

  至於陳進興的妻子張素真等其他被告,刑期也都明顯地縮減了:張素真由合議庭變更法條,從起訴時包庇盜匪、求處十二年,法院變更法條為使人隱匿、判決九個月;林致能也變更法條,加上吸安,合併執行一年;許嘉慧(音讀)原本涉及包庇盜匪,被檢察官求處無期徒刑,法官只認定她偽造文書,以及吸安,合併執行一年六個月。

  其他涉及提供大哥大的被告部分:吳再陪依違反電信法,由起訴時求刑四年,判決十個月;蔡昇(音讀)及石政雄(音讀)由起訴時求刑三年,判決一年;林長鴻(音讀)判決九個月;林今佩(音讀)判決九個月、緩刑兩年;陳紹月(音讀)判決九個月;許嘉會的男友張世賢(音讀)吸安,法院判決五個月,得役科罰金。

  判決的結果也許可以經由上訴再更改,但是法官希望,藉由這個案子可以讓世人得到警惕。

  陳進興等一干嫌犯在判決之後,將依移送高等法院,等待二審宣判。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