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火蟻入侵 台灣生態夢魘

張世輔 蕭若華 報導  / 台北市

  最近在台北縣、桃園及嘉義地區,出現一種深具威脅的外來產物,叫做入侵紅火蟻,被牠咬到的話,輕則紅腫,重的甚至會休克,而且對國內的生態環境、更是造成很大影響,讓人聞蟻色變。

  到底紅火蟻入侵有多嚴重?農友黃德志在農地燒了一堆堆的雜草,他不是為了整地,而是要對付令人頭疼的紅火蟻。撥開雜草數以千萬隻的火蟻如泉湧般冒出,數量之多讓人不寒而慄。

  在桃園一帶,紅火蟻不但多,還會攻擊人。農友陳金連撥開三四十公分的大蟻丘,火蟻大軍立刻傾巢而出,看他一雙結疤變黑的雙手,都是火蟻惹的禍。紅火蟻因為含有毒蛋白,一旦被叮咬,除了皮膚會紅腫,嚴重還會導致過敏和休克。

  根據調查,紅火蟻在四五年前就悄悄進入台灣,包括北縣、桃園和嘉義地區都出現火蟻繁殖地跡象。目前不僅住家,連校園、公園都陸續出現火蟻築巢。專家預測,沒有做好防制,五年內,全台都可能被火蟻攻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