嚇阻犯罪發生 假釋門檻提高

楊舜欽 陳華彥  / 台北市

  說到假釋門檻,事實上無期徒刑的假釋門檻在近十年間總共變了三次。第一次是在馬英九擔任法務部長,將假釋門檻改為十年,三年後,廖正豪擔任部長又改為十五年,現在,則是要調高為二十五年。為何要調高,對照當時的說法,都希望能藉此產生嚇阻,降低犯罪率。十年前,也就是八十三年二月一號,趕在過年前,有兩千多名受刑人,受到假釋門檻降低的影響,假釋出獄,其中包含許多無期徒刑的受刑人。

  當時,無期徒刑的假釋門檻一下子降低為十年。曾經引起立法院的唇槍舌戰。前法務部長馬英九立院備詢那個時後的法務部長馬英九在立委人權考量下,接受了把無期徒刑假釋門檻檻降低為十年的修法。

  不過,卻接連發生軍火販許金德遭當街擊斃,台北光復橋哨兵遭槍殺案,甚至連南部檢察官張金塗都被狙殺成殘,再加上劉邦友、白曉燕等重大刑案。所以人都認為法務部要把假釋門檻提高,特別是無期徒刑的門檻從十年改為十五年。民國86年11月11日前法務部長廖正豪這樣的假釋條件修改,真的能遏止犯罪嗎?

  驗證歷年的犯罪總件數,我們發現,還真的有關八十六年提高門檻,總體的犯罪逐年下降,但是到了八十九年也就是三年前,又開始暴增,一直到現在,還有增加的趨勢。也就是這樣才有 把無期徒刑假釋門檻由十五改成二十五的聲音。(楊舜欽 陳華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