歹徒引爆瓦斯 談判專家也沒輒?

歹徒引爆瓦斯 談判專家也沒輒? | 華視新聞

周長勝 王建強 報導  / 台北市

  如果新竹氣爆事件對峙現場,有一名稱職的談判專家,或許悲劇就不會發生。但是警大教務長黃富源就說,國內不是沒有談判專家,但大多欠缺實戰經驗,以新竹氣爆事件來看,談判的時間不夠長,要是能再多花一點時間和談判技巧,不要強攻或許能平和收場。

  警察大學早就把談判技巧課程,列為必修的課目,原本輕鬆的上課氣氛,因為新竹氣爆事件,讓學生們表情變得嚴肅,因為未來他們面對的,可能就是兇狠的歹徒,和緊急危機處理的狀況。對警用談判技巧相當有研究,可說是談判專家的警大教務長黃富源表示,遇到像是挾持人質開瓦斯的緊急狀況,警方最重要的就是要以談判為主,攻堅為輔,以時間換取人質安全。

  大家印象很深刻的成功談判案例,就是發生在八十六年,白曉燕案,陳進興挾持南非武官事件。現任刑事局長侯友宜憑著談判技巧,順利化解危機。國內談判專家不多,也很少像侯友宜有實戰經驗,要如何妥善運用,才能危機處理呢?黃富源強調,以美國對僵持事件,平均談判12小時來看,新竹氣爆三個半小時就釀成遺憾,顯然花在談判的時間是不夠的,危機就是危險和機會,如果談判成功就是轉機,不成功就會變成災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