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指紋違憲 警方 人權團體各有考量

按指紋違憲 警方 人權團體各有考量 | 華視新聞

楊舜欽 王永秦 報導  / 台北市

  在判定違憲之後也引發了警方與人權團體的激辯,刑事局目前總計全台有一千兩百多萬筆的指紋檔案,已經成為破案的有力證據跟線索,涉及了個人隱私,不過各有各的考量,到底誰輕誰重,會不會進一步影響到治安。

  一走進刑事局的檔案資料室,全台灣有一半以上的人指紋檔案全都放在這裡,密密麻麻算一算總共有一千兩百多萬筆,已經成為刑事局最大的資料庫,對刑事局來說指紋檔案已經成為破案的最主要關鍵,在刑事局每天就要比對一百多筆從各地送來的嫌犯資料,指紋已經成為法庭上最好的證據。

  站在警方立場指紋建檔樂觀其成,不過對於人權團體來說,要全民負擔治安成敗,實在太沉重。之所以反對的理由是因為好人比壞人多的立場,只是目前刑事局的指紋檔案大多來自於前科犯,從民國九十年開始就連役男的指紋也不必列管,檔案資料庫能夠比對的範圍也越來越縮小,全民指紋檔案不能夠被建立,是保障個人的隱私權,不過背後也很有可能賠上昂貴的代價,犧牲了社會治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