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強力攻堅 林明樺集團落網

警方強力攻堅 林明樺集團落網 | 華視新聞

彭仁鐸 徐俊相 陳苗生 報導  / 新北市

  在台北縣淡水這戶社區,晚間十點多突然傳出十幾聲槍響,林明樺犯罪集團的最後兩名共犯,黃博廷和李嘉軒就藏匿在這棟別墅裡頭,警方出動大批警力四面埋伏,就連至高點也有狙擊手隨時應戰,刑事局的維安特勤小組把這棟別墅團團包圍,裡頭兩名歹徒都擁有強大火力,還挾持了人質,讓警方相當緊張,以人質的安全當作第一考量,警方不敢輕舉妄動,於是和歹徒展開長達七個小時的對峙。

  把時間推回前一天晚上八點半,一百多名維安警力集結在淡水地區,事前知道歹徒擁有強大火力,警方動用高規格的重裝備出面應戰,犯罪集團主嫌林明樺和紀俊毅已經在下午落網,剩下的共犯黃博廷和李嘉軒根本不知道同伴已經落入警察手上,警方出其不意的攻堅行動,除了要瓦解林明樺犯罪集團,更要救出被綁架的蔡姓商人。

  時間終於到了晚上十點鐘,這個時機點原本就是林明樺要與共犯聯絡的時間,警方已經事先勘查過地形,確定兩名歹徒及人質都在裡面,警方無法強行攻堅,只能依照計畫一一突破,由於歹徒藏匿的地點是棟三層樓建築物,警方希望能夠將歹徒與人質通通集中在同一樓層,於是從一樓開始佈陣,先確定歹徒還有人質的相關位置,接著一樓一樓往上攻,陸續破門後,歹徒及人質通通在四樓,縮小歹徒的活動範圍後展開談判。

  時間到了晚上十二點半,警方要求歹徒先繳出武器,知道他們擁有強大火力,各式長短槍枝、汽油彈等都在裡頭,警方請來談判專家和他展開協商,最後終於同意交出部分武器,這時維安特勤小組跨上圍牆並隔空監看,才知道他們身上還有不少槍枝,衝突再度一觸即發。最後兩名歹徒知道林明樺和紀俊毅已經在下午落網,情緒相當不穩,刑事局長侯友宜在這時介入交涉,當時激動的情緒很有可能先撕票再自殺,不過最後心防還是突破,人質被釋放了出來,蔡姓商人被抬上擔架時精神相當不好,不過身體狀況沒有大礙。

  警方確定人質安全後,已經沒有後顧之憂,雖然人質最後被平安的救了出來,歹徒仍在裡頭並擁有強大火力,警方對裡頭喊話,不排除進行強力攻堅,兩名嫌犯也知道寡不敵眾,就在凌晨三點二十五分,侯友宜走出別墅,兩名嫌犯終於束手就擒,看見大批媒體守在外面,歹徒並沒有嚇到,可能是強裝鎮定,並被警察乖乖押回車上,結束了這長達七小時的對峙過程。

  警方談判期間一度陷入瓶頸,一直無法順利攻堅,除了考量人質安全,歹徒也做了萬全準備,最後突破心防的關鍵點,是找來歹徒的國小同學,讓他打消自殺念頭,李嘉軒被壓出來之後大嘆自己倒楣,才會落入警方手上,原本萬全的偷渡計畫,最後還是難逃法網,林明樺犯罪集團最後全被瓦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