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松樹得癌症 學校辦溫馨告別式

  花蓮縣的北埔國小,有九棵高齡八十七歲的老松樹,不過其中有一棵,罹患了松樹的癌症,也就是【松材線蟲病】,學校只好將樹砍倒,同時,還辦了一場告別式,相當溫馨。

  遠遠望去,挺拔的松樹有著如陽一般的美麗紅色,在其他綠色松樹中格外醒目。不過這是因為這棵高齡八十七歲的松樹,已經生病的緣故。走進仔細觀察,可以見到老松樹身上還掛著點滴,學生們甚至掛上祈福卡片,希望松樹病情好轉,也有卡片寫著希望松樹可以繼續活下去。

  松材線蟲是松樹的寄生蟲,大約只有一粒米粒的大小,最早是因為引進本琉球松而夾帶進入台灣,對台灣松林帶來極大危害,已經造成至少5.7億元的經濟損失。松材線蟲必須先依附在天牛身上,一旦天牛停在松樹上,松材線蟲就會轉而寄生在松樹裡,使松樹在三個月內快速枯死。

  雖然學校盡力搶救,不過松樹的病情日漸惡化,學校決定幫老松樹辦一場告別式,不但學生難過,許多老校友也很不捨。低鳴哀傷的和聲,這是原住民在長者過世時送行曲,雖然老松樹即將告別,不過學校已經將這棵老樹的種子培育成一株小樹,等到消毒工作完成後,會將小樹移植回原來的地方,讓它繼續茁壯守護北埔國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