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藥師狀況外 嘉義榮醫院給錯藥

 / 高雄市

   嘉義榮民醫院,發生給錯藥烏龍事件!八十多歲老先生,到醫院拿降血壓藥,連吃兩個星期血壓不降反升,家屬才發現醫院給的鈣片。我們重回榮民醫院檢視給藥流程發現,這包藥一共經過三位藥師檢查,最後才交給病患,但竟沒人發現錯誤,衛生局將祭出罰則!

  嘉義榮民醫院爆發給錯藥事件,該給病患的這種降血壓藥丸,卻給成了這種同樣是ca字母開頭的鈣片,讓病患血壓一直降不下來,幸好及時發現,否則高血壓併發後遺症,最嚴重可能導致中風。只是怎麼會發生這樣的大烏龍,我們訪問當時負責檢查的周姓藥師。
  
一個不注意,可能造成病患終生遺憾,我們回顧當天裝填藥物的流程,有三個關卡。先由一名黃姓藥師裝填藥物,接著由第二位藥師檢查把關,最後,交給第三位李姓藥師發藥給病患。就因為藥物的開頭都是ca,顏色也差不多,三位藥師無人發現。衛生局至少會祭出三至十五萬的罰款。只是看看領藥櫃台前,大排長龍的景象,除了檢討藥師的疏忽之外,醫院也考慮檢討藥師的工作量是否不堪負荷,才造成出錯的情況。(記者王靖淳、陳信仁、陳建邦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